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邯郸市馆陶县王桥乡西留庄南村卫生所 靳书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09:1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靳书申,邯郸市馆陶县的一名乡村医生,从卫校毕业后,便留在了这里,自费数万元到上级医院学习深造,为贫困患者免费治疗,多次拒绝大医院的高薪聘请,只因为“农村也需要医生”。

  一、卖粮学医图深造,“专家”村医不离村

  在村里行医过程中,靳书申发现村里很多患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病症的患者,常年靠吃药缓解疼痛,不但不能根除病症,还给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靳书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留心从网络搜寻相关的医疗方法,看到针刀微创疗法对医治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很有效,就下定了决心要去学习这方面的医术。

  2006年,靳书申卖掉了家中最大的财富--8000斤粮食,凑足了来北京的学费和路费。此后,靳书申先后十一次赶赴北京、南京等地进修学习医术。花了不少钱学来医术,本应该先把学费挣回来。但是,靳书申却常常为乡亲们免费治疗。大名县黄金堤乡翟隆化村张爱民患腰腿痛多年,听说靳书申免费为困难群众治疗腰腿痛,张爱民从大名县专门跑到西留庄村找到他。经过4个疗程的治疗,张爱民多年的腰腿痛被治好了。因为张爱民家庭贫困,又上了年纪,靳书申不但免去了他的治疗费,还向他传授中医养生保健知识。10多年来,靳书申的医术越来越精湛,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很多人称他为“专家”村医。他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际针刀学术交流会,先后获得2010年针刀医学最具发展力大奖,2011年朱汉章针刀医学三等奖,并被选为中华针刀医师学会河北分会理事,山东、河南、山西等很多省市的患者也都慕名前来找他看病。许多省级、市级医院高薪聘请,都被他一一回绝。“在大医院,一次普通的诊断治疗,动辄就要200、400、800多元,我一次收30多元的治疗费,村民们需要这样的医生。”

  二、随叫随到的24小时医生

  2014年夏天的一天晚上,外面下着大雨,靳书申的妻子在单位值班不能回家,靳书申正准备哄7岁的儿子睡觉,突然,一位村民邻居突发脑溢血,靳书申焦急万分。“病人情况非常紧急,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可能危及生命。”靳书申告诉记者,病人比较严重,需要送到县医院。他把儿子反锁在家,亲自送病人往县医院。

  在县医院,靳书申跑前跑后忙活着,直到自家邻居打来电话,说听见孩子一个劲哭,问他是不是出了啥事,靳书申这才想起孩子来,孩子太小,一个人在家害怕了,这才哭个不停。靳书申抬起手腕看看表,已经快夜里12点了,病人还在抢救中,他一时半会回不去。后来,还是这位邻居翻墙跳进靳书申家院里,陪了孩子一宿。事后,有人说靳书申:“你一分钱不收,把人送到医院,任务就算完成了,你不赶紧回来看孩子,还在那呆着干啥?”可靳书申不这样想,“病人身边没有亲人,我就是她的亲人,再说,我给大家看病十几年了,乡亲们的身体情况我比谁都了解,我在旁边守着,有助于医生了解病情。”

  三、成立爱心义诊队,做健康知识宣传员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剩下留守的老人及留守儿童不仅不方便去县城看病,还缺乏健康知识,成立爱心义诊队为留守老人及留守儿童做健康教育宣传,说起健康教育,靳书申医生讲起来滔滔不绝,在行医过程中,有一名小患者,女,10岁,患有头痛两年多,曾在多家医院治疗,做过脑电图,脑地形图,脑部CT,脑部核磁,查无病变,治疗效果不佳,花了将近2万元病情仍无好转。靳医生运用软组织外科理论压痛点实验性诊断的方法为其诊断为颈源性头痛,施针刀治疗,三次后即治愈,病人父母逢人便说乡村医生也能治好他女儿的顽固病,针刀神奇,靳书申医术神奇。现在村里留守的老人多,不仅要到田间劳作,也不方便去县城看病。为了减轻患者病痛的折磨,他牵头组建起了‘爱心义诊队’。奔赴全县45个乡村,为4万余群众送去了关爱和健康

  到目前,靳书申在馆陶县王桥乡西留庄村行医已经18年了。2012年获“河北百名风尚青年人物”、“河北好人”、2014年获邯郸市白求恩式好医生,“河北省十佳乡村医生”,2015年邯郸市“五四青年奖章标兵”获得者,同年被团省委认定为“河北省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专员”。2016年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北雷锋标兵”,团省委授予“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邯郸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7年获得”邯郸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还被河北团省委拍成微电影,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邯郸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长城网等全国多家媒体对靳书申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被众多网友赞为“中国最美村医”。

关键词: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医院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