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年龄大不是原因 脑老化的那些事儿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耿媛 马芹颖 王铭维 2017-10-10 08:4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脑老化时大脑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如同浩瀚的宇宙,藏着无数奥秘。主导人类各种精神行为的脑神经细胞超过100亿个,如同漫天繁星;这些细胞之间的联结密如蛛网,盘根错节。大量研究表明,即使是正常老年人,脑部多个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区域如海马、内嗅皮层等都会出现萎缩。正常老年人海马和皮层灰质的增龄性萎缩和情节记忆、执行功能等认知功能的下降有关。常态脑老化的增龄性认知功能障碍与老年期病理性痴呆有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的临床表现及病理基础,脑内代谢物质种类及含量变化及异常代谢产物的清除等多种因素可能都参与了常态脑老化认知功能下降的发生和发展。然而,也有研究显示常态脑老化时发生神经元丢失与树突伸张状态的变化只在特定脑区,并与特定神经回路微妙的形态及功能改变有关,而不一定伴随大量神经元的丢失,许多脑区的神经元并不随增龄而发生神经细胞数量的改变。通过电子显微镜,放大数万倍后进一步观察脑细胞超微结构,可以发现一种被称为“突触”的结构,作为发挥脑功能的基本单位,在形态方面发生了变化;通过核磁共振扫描及事件相关电位等功能影像及电生理检测,也发现与老年人完成任务的难度、完成情况等于年轻人不同,涉及到多种复杂的脑机制,如老年人编码成功激活双侧前额叶,而年轻人仅仅激活左侧前额叶,并且仅左侧颞叶的激活增加与成功的编码有关。此外,随着大脑的老化,神经递质及神经代谢方面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是什么加快了老化的脚步

  1.基因变异加速脑老化的进程

  额叶皮层是大脑高级认知中枢,在推理认知等大脑高级功能中起着关键作用。在我们的生活中会发现,有的老年人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显苍老,有的人则更显年轻,这种老化差异在人的大脑额叶皮层同样存在,其老化差异对老年人行为影响明显。最近有研究人员报道,基因变异可使老人大脑老化速度超同龄人12年。他们分析了1900多例大脑样本的遗传数据,通过分析这些人的转录组,绘制出给定年龄段的大脑生物学标准图像,然后比较个体转录组与同龄群体标准转录组的差异,从而看出一个人的额叶皮层是比同龄人老还是年轻。

  个体基因会增加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不过并不是主要致病因素,衰老才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主要风险因素。因此,找到与大脑老化有关的基因变异或可作为预防或治疗与年龄相关脑疾病的新标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检验医学与病理学教授KarimMekhail率领的研究团队采用先进的DNA成像和酵母遗传工具,能够点亮并追踪关闭的DNA区域。发现有缺陷核的细胞可以开启这些DNA区域,进而影响到基因表达。研究人员绕过与核膜自然连接的DNA区域,能够把区域从开启状态切换为关闭,恢复正常细胞的生命期。他们的发现提示预防及逆转提早老化的秘密可能就藏在人类的DNA关闭开关内。

  2.金属离子失衡

  脑内多种金属离子代谢失衡可能与老龄脑认知功能损害有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体如果缺乏镁会使人体细胞加速老化。这项研究也许可以解释了长期镁缺乏会增加患老年病的风险的原因。研究人员分析了中度镁缺乏对人体纤维原细胞(该细胞负责为人体内的许多组织提供构架)的长期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当这些细胞在中度镁缺乏状况下生存并正常分裂时,比那些在镁正常状况下生长的细胞老化得快,而细胞加速老化影响体内组织的机能。

  此外罗映等报道,脑内金属离子的代谢失衡可能与铝过负荷致神经元退行性变有关。还有研究认为铁、铜等金属离子缺乏可能主要与AD早期关系密切,而铁、铜等金属离子过载可能主要与AD后期损伤关系密切。

  3.血液中衰退的B淋巴细胞

  以色列海法理工大学拉帕珀特医学院道容·梅兰德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抗肌体老化的新方法。他们通过去除老年实验鼠体内的B淋巴细胞,迫使肌体产生新的B淋巴细胞取而代之,从而逆转了肌体的老化过程,实验鼠免疫能力明显增强。

  研究显示,人体免疫系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弱,对疫苗的反应能力也逐渐下降,这就是老年人更容易患病的原因之一。B淋巴细胞是存在于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有保护抗体的作用,对免疫功能有重要影响。当肌体老化时,B淋巴细胞会随之迅速衰减。他们在对老年实验鼠的实验中发现,主动去除B淋巴细胞,可以改变细胞的自动调节能力,导致B淋巴细胞慢性缺乏症。肌体为克服这一问题,会重新激活骨髓以年轻实验鼠的速率产生新的B淋巴细胞,以取代被去除的老细胞,实验鼠对疫苗的反应能力也因此提高了4倍。

  这一结果表明,生理老化是一个受控过程,通过刺激肌体产生新的B淋巴细胞,可以逆转老化过程,同时它也代表了一种恢复肌体免疫能力的新方法,可增强疫苗对老年人的作用。

  4.应激加速脑老化

  目前普遍认为,老化的进程不只受遗传控制,而是环境与基因相互作用的结果。许多不同因素可以使大脑对老化的易损性增加。在影响大脑易损性的负性环境因素中,研究最多的就是应激。应激是机体受到各种内外环境因素刺激时的适应性反应,当反应持续时间过久或长期处于激活状态,则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不良应激可以导致脑结构与脑内神经网络的异常,与学习记忆密切相关的海马、前额叶皮层等处可塑性、神经发生模式均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认知功能下降。不同的应激源可以使大脑不同区域的神经递质增加,与心理应激反应有关的递质包括:单胺类递质(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胆碱类递质(主要是乙酰胆碱)、氨基酸类递质(如谷氨酸)等。

  其发生机制还可能与老化与糖皮质激素过量分泌所致大脑相关区域的损伤相关,这些区域不仅参与认知与情绪,而且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控制的其他活动相关。应激引起糖皮质激素及其受体的相互作用,相关神经营养因子、代谢与氧化应激相关通路、和/或端粒长度的改变,这些改变都可以介导基因的表观遗传修饰,从而引发长期的改变,加速细胞的老化,最终导致认知功能下降,甚至痴呆的发生。

  应激反应的调节异常作为影响脑老化的一种环境危险因素可以导致大脑的不正常老化。

关键词:年龄大,脑老化,老年痴呆,常态脑老化,记忆力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