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假期您与家人团聚了吗?亲朋团聚千万不要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翠兰 吕赞美 2017-10-11 09:2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王翠兰 吕赞美)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小长假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消化内科共收治14名胰腺炎患者。消化内科主任靳海峰介绍说,假期里人们都回家与家人亲朋团聚,聚会吃饭、喝酒少不了,暴饮暴食、大量饮酒,都可能造成急性胰腺炎的发作。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被胰腺分泌的消化酶自身消化所产生的急性化学性炎症,可使胰腺发生出血、坏死,且炎症迅速扩大,产生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甚至多脏器病理生理紊乱。起病急,病情恶化迅速,并发症多,死亡率高。

  胰腺炎的症状

  饮酒或饱餐后出现剧烈的上腹痛,表现为上腹部持续性刀割样剧痛,阵发性加重,并多向肩背部放射,平卧位加重,取弯腰抱膝位可减轻,进食后加剧,不易被止痛药缓解,疼痛多出现在饱餐或饮酒后,同时多数病人还常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胰腺炎的预防

  1.消除胆道疾病

  预防首先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如,预防胆道蛔虫病,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2.适量饮酒,不要贪杯

  乙醇可致胰腺分泌增加,大量饮酒刺激Oddi括约肌痉挛,十二指肠乳头水肿,胰腺排出受阻,导致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

  3.忌暴饮暴食、油腻

  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从而引起胰腺炎。

关键词:假期,胰腺炎,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