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张家口检验检疫局科研项目《食品中2,6-二异丙基萘残留量的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彩红 尹志玲 2017-10-13 08:5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赵彩红 尹志玲)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再次传来喜讯,由张家口检验检疫局独立完成的科研项目《食品中2,6-二异丙基萘残留量的检测方法》成功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为201510769298.7。此项专利是张家口检验检疫局成功获得授权的第三项发明专利。

  2,6-二异丙基萘(2,6-DIPN)是一种生长抑制剂,常被用作动植物生长调节剂、储藏蔬菜的保鲜剂、抑芽剂及环保型的杀虫剂等。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在马铃薯等产品的贮藏过程中喷洒2,6-DIPN,以控制其生长发芽。但过量使用易造成产品中2,6-DIPN残留量超标,影响消费者的食用安全。日本、美国、台湾早在2006年就规定了它的限量要求,到目前为止我国都未制定相关检测标准,严重影响农食产品的国际贸易。

  张家口作为我国马铃薯优势产区,种植面积达到180余万亩,年深加工能力达70万吨。研究制定出口食品中2,6-DIPN的检测方法,对于保障张家口马铃薯等食品安全,应对农食产品出口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可应用性。张家口检验检疫局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研以致用,自2015年独立开展了此项目研究,历时两年成功研究制定出2,6-DIPN残留量的气相色谱质谱检测方法。目前该专利正在专业行业进行技术推广。

关键词:张家口,检验检疫,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