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常识】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兰岚 2017-10-14 09:1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3日讯(通讯员 朱兰岚)秋季早晚温差大,容易诱发小儿肺炎,如果宝宝不小心得了肺炎,该怎么护理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朱兰岚提醒各位家长要做到以下几项。

  首先,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患儿的休息。就诊时,常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围着许多长辈亲朋,人多吵杂,这样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因此,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流通,室内人员不要过多,这样才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其次,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时,会影响空气的吸入,从而加重缺氧。家长要经常将患儿抱起,手握空拳由下向上,由外向内轻拍患儿的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松动,容易咳出。对于痰液过于粘稠且不易咳出的患儿,可以借助于超声雾化吸入,有消炎、解痉、湿化气道、稀释痰液等作用,但雾化一般不宜超过20min/次。

  同时,还要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患儿如有发热时,要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多饮水多漱口,使痰液稀释,有利于排出。

  最后,合理的饮食也很重要。给予患儿清淡易消化的高热量、高蛋白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有利于消化。

关键词:小儿肺炎,护理,患儿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