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重度干眼症患者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医疗合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董克强 2017-10-17 09:0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俞光岩教授(左)手术中。
蔡现良主任、俞光岩教授、蔡志刚教授、任玉峰副主任(自左至右)合影。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董克强)近日,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携课题组专家蔡志刚教授、苏家增博士在河北省眼科医院,为一位重度干眼症患者实施了自体血管化颌下腺移植。日前,患者经眼科检查,功能正常,患者自感畏光、干涩症状明显改善,近期即可出院。

  去年底,河北省眼科医院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签署了合作帮扶协议,开展京津冀一体化医疗合作,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到医院进行手术指导、疑难病症会诊。这次会诊治疗的这位33岁女性患者,就是受益于这一医疗合作。

  患者一年前因药物过敏导致双眼泪腺功能减退,无泪液分泌。为此辗转多地求医,后经眼科保守对症治疗,效果不明显。来河北省眼科医院检查时患者双眼畏光、睑球粘连、角膜血管增生、浑浊,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角膜病科专家为患者检查后,建议患者实施自体血管化颌下腺移植治疗。“自体血管化颌下腺移植治疗重度干眼症”项目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前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课题组的国家级项目,目前累计手术近200余例,手术量及手术成功率居世界领先水平。为此,口腔颌面外科启动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会诊机制,俞光岩教授为患者检查后,决定亲自为患者实施自体血管化颌下腺移植。为了帮助患者尽快解除病痛,专家组决定牺牲假期休息,到邢台为患者实施手术。

  手术当天正值中秋佳节,俞光岩教授携课题组专家蔡志刚教授、苏家增博士来到河北省眼科医院。从上午9:40手术正式开始,在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蔡现良主任、任玉峰副主任协助下,蔡志刚教授主刀完成患者颞部就位床及供支血管准备。俞光岩教授、苏家增博士开始进行患者同侧颌下腺切取,术中专家仔细分离保护了患者颌下腺腺体、移植血管及导管,妥善处置颌下、口底创腔。接着患者颌下腺被转移至颞部就位区,蔡志刚教授、苏家增博士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吻合静脉、动脉,皮下隧道转移颌下腺导管至患者同侧结膜囊,导管口放置引流管。手术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至下午14:30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后顺利结束。

  自体血管化颌下腺移植治疗重度干眼症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目前仅在北京、广州极少数医院实施本手术。此次自体血管化颌下腺移植术顺利完成,为河北重度干眼症患者来了福音。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干眼症,患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