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专家提醒:警惕血管上的致命炸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罗玉贤 2017-10-23 08:4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0月22日讯(通讯员 罗玉贤)主动脉是体循环的动脉主干,身体的血液自心脏出发后,将通过它输送往全身。而主动脉夹层就是这根最重要的动脉血管出了问题。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往往原本患有某些疾病,因为这些疾病的关系,患者的主动脉血管内膜局部被撕裂,出现了一个“小破口”。

  主动脉夹层为什么会破裂?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周围血管外科罗玉贤介绍说,正常的人体动脉血管由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组成,即便内膜被局部撕裂,血液也不会一下子“破管而出”。但作为全身血液的输送主干道,主动脉内部的血流冲刷是非常强而有力的,在不断的血液冲击下,内膜会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这个夹层就好比主动脉上的“炸弹”,随着病程进展,夹层越来越严重,一旦突然发生破裂,医生根本来不及施救,患者就因失血过多在极短时间内休克、死亡。

  主动脉夹层的诱因很多例如马凡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特发性主动脉中膜退行性变化、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性疾病等都位列其中,但最常见的诱因是高血压。高血压容易带来主动脉夹层等一系列心血管方面的严重问题。

  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来预防发生主动脉夹层呢?

  1、控制好自己的血压,按照医嘱服药,保持正常的作息,情绪平稳。

  2、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背痛等症状,尽快去医院接受相关检查,排除重症的可能性。

  3、许多高血压患者往往年龄较大,同时还可能患有其他疾病。多种用药时,及时和医生咨询。因为有些药物,高血压患者要慎用。例如某些治疗抑郁症的药物、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哮喘的受体激动剂等。

  4、一旦怀疑是夹层,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因为治疗高风险的主动脉夹层时间宝贵,避免将时间浪费在转诊途中。

关键词:血管,致命炸弹,专家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