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有效保护关节 缓解关节炎带来的困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学静 2017-10-24 09:1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秦学静)骨性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软骨不断磨损而造成的关节变形、关节障碍、疼痛、会影响休息、行走困难,甚至瘫痪在床。如果骨性关节炎,能够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以减少很多痛苦。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任步建立提醒大家,当发现以下四大信号时一定要警惕。

  1.关节疼痛

  开始时多为轻至中度的间歇性钝痛,疼痛多在活动时发生,休息后可以缓解,严重时可呈持续性,甚至出现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休息后也不能缓解。休息或夜间痛是炎性阶段最明显的特点。

  2.关节活动受限

  早期较轻微,仅在晨起和久坐后感觉关节活动不灵便,稍活动后就可缓解,这一现象称作“晨僵”,一般持续数数分钟,极少超过30分钟。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逐渐加重,受累的关节活动范围逐渐减小直至固定某一姿势。

  3. 关节肿胀

  如果感觉握拳不紧、下蹲困难、戒指脱不下、手表带不上、手伸不进旧手套、鞋穿不进旧鞋等,这些提示有明显的关节肿胀,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4. 活动有响声

  骨关节炎发展到后期,由于关节软骨退化、剥落,会使软骨下的骨质暴露。当关节活动时,两端软骨下的骨头裸露,相互触碰时会发出声音。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保护关节呢?我们平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1.合理饮食结构,注意适量补钙

  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中老年人在膳食中应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及豆制品,钙含量丰富利用率又高应注意补充。虾皮、芝麻酱、海带、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同时应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2.合理锻炼关节,避免关节损伤

  有骨性关节炎的人,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腿部的肌肉萎缩,这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防止病情进展。有的人患关节炎后害怕疼痛不敢活动,甚至卧床不动,其实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时间长了反而会引起髌骨老化、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等一系列并发症,进一步加剧关节的损伤和不稳定。不要做膝关节屈曲受力活动,如爬山、上下台阶、太极拳、骑自行车等。

  3.减轻体重

  肥胖往往加重关节面的负担,使关节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关节炎。肥胖还可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关节,如糖耐量异常、脂质异常症等等。

  4.避免关节受伤

  经常参加体育锻练,可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有利于关节稳固性的增强,也可以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对防止关节损伤有积极的作用。保持各关节在正常的活动轨迹中运动,是预防关节慢性劳损的一个重要措施,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

  5.防治骨质疏松

  关节病要关注骨骼的健康。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就是骨折,当然也包括各个关节部位。要从儿童期就开始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的蛋白质饮食,例如牛奶,注重晒太阳和身体锻炼。

  6.养成良好习惯

  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尤其在气候变换季节及出汗、酒后、睡眠时,风寒潮湿最容易侵袭致病。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7.早期诊治

  当出现反复膝盖疼痛、酸胀,下楼腿疼或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当存在关节病的典型症状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运动功能减退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断。

关键词:关节,关节炎,骨科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