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认识脑卒中,重视与预防先行!

2017-11-04 08:51:3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3日讯(通讯员 雷建华)在第七届“全国卒中宣传周”期间,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内一科深入社区,开展了以“预防卒中”为主题的知识讲座,传播脑卒中预防知识,提高居民对脑卒中的认识。

  老李是一名退休职工,平时喜欢吃肥肉,很少吃蔬菜和水果,也很少运动。3天前,吃饭时突然出现头痛、眩晕、喝水时嘴角漏水、右手拿不住筷子等症状,约5分钟后缓解。2天前再次发作遂来院就诊。经过头CT检查未发现异常,医生诊断患者为短暂脑缺血发作,建议住院治疗。但老李认为已经没有症状了坚持回家,结果3天后发生了缺血性脑卒中(即人们通常说的脑梗)。

  脑梗是脑卒中这一大类疾病中的一种。脑卒中包括了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和出血性脑卒中,脑梗发病率更高一些。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脑组织某个部位发生了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短暂的、可逆的神经功能缺损,比如突然看不清东西了、手脚突然不能动了、突然不能说话了等,一般持续时间小于24小时,即“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由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症状具有“来去匆匆”“临床表现较轻”的特点,极易被患者忽视,然而,这却是脑卒中的紧急预警信号。

  从本质上来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是同一种疾病的两个阶段,但是预后却有很大差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经过积极治疗能完全恢复,脑梗则致残率很高,对家庭影响极大,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要在短暂性脑缺血发生时及时干预,防止脑梗的发生。

  因此,对于脑卒中应该预防先行。首先,要预防高血压。患有高血压病的人脑卒中发病机会可高于正常人的6倍,如合并糖尿病,危险性升高至8倍;其次,心脏疾病是引起脑卒中的重要原因。许多原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病人会突然中风。所以要积极治疗心脏的疾病;再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的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内一科神经治疗组针对上述情况,能够为具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倾向的患者进行ABCD3-I评分,对于评分较高的高危人群,可通过积极干预减少脑梗的发生。若一旦出现脑梗,也会在治疗上采取开通侧支循环、消除危险因素、保护脑细胞等有效措施,使脑血管病患者得到很好治疗,降低致残率。

关键词:脑卒中,预防,脑梗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