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公众十大不良用药习惯二、不遵医嘱擅自调整剂量(李春平)

2017-11-07 16:20:00 作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网友提问:治病心切,能够增加用药剂量?

  解答专家:邯郸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李春平教授。

  他讲到部分患者治病心切,对医师开的药擅自增加用药剂量(一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医师处方:VC银翘解毒片2片,日3次,患者为了尽快治愈,擅自改为6片,日3次),以为这样可以好得快一些,结果常常是增大了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另一种情况是有些人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有一定了解,担心产生依赖性或副作用,擅自减少用药剂量,甚至认为症状减轻就可以停药(如初诊的高血压患者,吃药后血压正常就减量或停药),结果却耽误了治疗。

  正确认识医师开具的药品用法、用量都是按照药品说明书和专业指南推荐的用法、用量治疗疾病的,患者取药时药师要向患者交代不要擅自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增加用药剂量会增大出现药物不良事件的风险,减少用药剂量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耽误治疗,向患者说明当病情加重或减轻需要换药或调整药物剂量时应咨询医生或药师。

关键词:责任编辑:何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