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首例骨科机器人手术在石家庄市三院开展

2017-11-09 08:50:32 作者:张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创伤二科主任田利军在应用骨科手术机器人做手术. 石家庄市三院供图

  长城新媒体11月6日讯(通讯员 张敏)近日,河北省首台骨科手术机器人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落户,11月6日,全省首例骨科机器人手术在市三院成功开展。在该院院长李锋带领下,创伤二科主任田利军和他的团队采用最新第三代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河北省首例右侧股骨颈骨折手术。

骨科手术机器人。石家庄市三院供图

  据介绍,骨科手术机器人是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计算机和导航技术为一体的精准骨科手术治疗设备,旨在实现常规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标准化、关键操作智能化,这标志着石家庄市三院骨科手术正式迈入了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的机器人手术新时代。

石家庄市三院院长(中)在指导手术。 石家庄市三院供图

  据今日操作骨科机器人进行河北省首例骨科手术的石家庄市三院创伤二科主任田利军介绍说,相对于传统手术,其优势在于:

  一是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及家属的焦虑。以今天这台手术为例,闭合复位右股骨颈骨折,透视复位良好,机器人设计规划手术路径,微创打入三枚螺钉固定骨折,手术成功结束。手术时间仅仅15分钟,而传统手术则需要50多分钟。

  二是整个手术过程切口细、创伤小、出血少,这样对减少患者的术后并发症、便于早日康复十分有帮助。

  三是由于精准度更高,大大降低了医疗风险,患者更有安全感。骨科机器人在我院成功“上岗”应用到临床,它能辅助医生有效提高手术评估与规划、靶点定位、精密操作的质量,完成真正意义上的骨科精准微创手术。

介绍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情况。 石家庄市三院供图

  为提早医院骨科水平,使骨科手术机器人尽早应用到临床,石家庄市三院在8月份派出骨干医师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接受了骨科机器人操作及临床应用培训,并在考核合格后,取得了机器人上岗操作证。为进一步扩大骨科机器人的临床应用、提高应用质量,医院先后组织骨科进行培训学习。通过先进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进一步了提升骨科综合治疗水平,有效缩短患者手术时间及住院时间、使患者在本地域医院可以享受到先进的医疗设备的治疗及最知名的专家的服务。

关键词:骨科,机器人,手术,石家庄市三院,骨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