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胸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救回数次咯血病危老人

2017-11-14 08:28:03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段小亮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 段小亮)60岁的卢先生2个月前开始间断咳嗽,前不久的一天咳嗽突然加重并出现咯血症状,随后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就诊。

  经检查发现,卢先生患有肺结核,其右肺上叶已经出现巨大空洞。在这期间,患者咯血又先后发作了2次,出血量分别是800ml和600ml,血氧饱和度一度降至44%。这说明,出血量非常大,随时可能出现咯血窒息及失血性休克,生命危急。该院在给予止血、抗感染、抗结核治疗的同时,建议紧急手术治疗。

  为争分夺秒抢救生命,该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实施手术。手术顺利切除病灶,成功止血。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再出现咳血。

  手术主刀医生、胸三科主任李建行说,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引发咯血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包括肺结核、支气管肺癌、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他提醒,对于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人群,秋冬季是咯血多发季节,应提高警惕,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咯血:

  1、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防止受寒感冒。

  2、饮食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首选。

  3、房间内要经常通风,保持适宜温度(一般18~25℃)和湿度(一般40%~70%)。

  4、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和呼吸功能锻炼。

  5、家里要备小药箱,尤其要备足止咳药物,如治疗干咳为主的喷托维林(咳必清)片和糖浆;以镇咳为主的可愈糖浆;以镇咳化痰为主的棕胺合剂等。家庭必备止血药物如云南白药、镇静的药物如安定等。

  6、一定要戒烟、限酒,以减少发生咯血的诱因。

  7、情绪变化和咯血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

关键词:胸科医院,绿色通道,病危老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