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世界慢阻肺日来临 专家教你自我诊断法

2017-11-14 08:28:13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您了解慢阻肺吗?有不少人对慢阻肺有些陌生,还有的存在认识误区,造成病情加重,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在今年的世界慢阻肺日(11月15日)到来之际,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李幸彬教授为您作权威解答。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COPD,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这种疾病的突出特征是气道变窄,空气进出肺部速度下降,进出肺的气流减少,从而导致呼吸困难,而且病变呈现长期、进行性发展。

  引起慢阻肺的因素有很多,吸烟或吸二手烟等有害物质刺激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其发病率也比较高,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达12%以上,呈现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的特点。

  二、慢阻肺有哪些症状?如何诊断?

  慢阻肺的症状可以用3个字概括——“咳”、“痰”、“喘”。首先是“咳”,咳嗽通常是首发症状,往往连续数年,由间歇性转变为持续性;其次是“痰”,咳嗽和咳痰往往相互伴随,起初痰量少,部分患者在清晨痰量较多;最后是“喘”,气促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并随病情发展而逐渐加重。

  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慢阻肺,首先可以做一个自我诊断。经常或每天咳嗽数次、经常有痰、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现在或曾经经常吸烟、年龄大于40岁——对于这5个方面,如果有3个或以上符合,那就要小心了,应该向医生进一步咨询。

  到了医院,肺功能检测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也就为临床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如何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慢阻肺也属于慢性病,但其危害非常大,到2020年将成为我国第3大致死疾病。因为对于这一疾病来说,最严重的是病情反复急性加重,使得肺功能越来越差,严重影响健康及生活状态,缩短生命周期,并导致患者及家庭面对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大家一定要警惕,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慢阻肺的日常管理。

  预防其加重的方法主要有:戒烟,避开有毒有害气体,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冷热的突然变换,预防感冒;接种流感疫苗。同时,对于长期服药的患者,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症状缓解了就停药,特别是在病情易加重的冬季,更不能擅自停药或减药量,而是要遵医嘱适当加大药量,以更好地起到预防作用。

  四、慢阻肺如何治疗?

  及早长期的治疗,可更好地控制慢阻肺病情。常用的治疗药物有:支气管扩张剂,长期吸入可改善呼吸困难,提高运动耐力和生活质量,也可减少急性加重频率;激素;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抗生素类。

  五、慢阻肺患者能参加体育锻炼吗?

  除了以上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有效措施之外,还有一个易被忽视的方法,那就是日常康复训练。患者可根据自身体质,适当做一些体育锻炼,可以很好地促进氧气摄入和代谢物排出,有力地改善肺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疾病的发展进程。

  在此介绍几种不错的呼吸训练方法:

  缩唇呼吸:用鼻子深吸气,缩口唇作吹哨样缓慢呼气,尽量做到深吸慢呼,缩唇程度以不感到费力为度。每天锻炼2次,每次10到20分钟,每分钟进行7、8次缩唇呼吸。

  腹式呼吸:靠背坐或者躺下,用鼻子缓慢吸气,数到2,吸气时腹部外凸。缩唇呼气,数到4,呼气时腹部凹下去。

  此外,慢跑、散步、广播操、太极拳等全身锻炼,都是不错的方法。总之,选择哪种锻炼方式,承受多大的强度,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并量力而行,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六、慢阻肺患者如何应对冬季雾霾?

  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尤其是PM2.5可被吸入肺内,刺激包括慢阻肺在内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或加重。所以,雾霾天气最好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要佩戴医用N95口罩,因为普通口罩作用不大。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老年人要避免长时间佩戴口罩,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

  总之,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才能起到防病效果。

关键词: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支气管炎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