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整形

脸皮还是“厚”一点好

2017-11-20 09:17:23 作者: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

  生活中,要是说谁“脸皮厚”,往往不是一个好词,不过要是从生理的角度来说,脸皮厚一点却是我们健康肌肤的必备!现在很多人用各种去角质护肤品,过度清洁皮肤,却让脸皮越来越薄,很容易过敏。

  “角质层是皮肤抵御外界刺激的主要方式,是皮肤的第一道防线。我们皮肤的最外层就是角质层,对皮肤起到重要的屏障保护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舒有廉主任解释,角质层主要有两大功能,一个是保湿功能,角质层中的油脂及天然保湿因子可以防止和保持人体皮肤的水分不丢失,如果皮肤屏障受损,就会出现皮肤保湿功能下降,出现干燥、脱屑、瘙痒等症状;另一个是防御功能,可以防止皮肤表面的细菌、真菌和病毒等进入人体而引发疾病,同时也能防止一些刺激性、过敏性物质进入皮肤内部引发免疫性炎症反应。

  然而现在美容化妆品越来越普及,很多人片面追寻“美白”、“嫩肤”等功效,去角质成为一种趋势。

  “这类嫩肤手段在短时间内使用确实可以改善肤质,但是过于频繁去角质会造成皮肤屏障功能的受损,结果就是皮肤保湿功能下降,防御功能受损害,外界的物理性损伤、化学性刺激及微生物更容易透过皮肤屏障,引发肌肤反复的潮红、过敏。”中日医院皮肤科白彦萍主任医师表示,如果把皮肤屏障比喻成“砖墙结构”,去角质层就相当于把墙上的腻子刮了,过于频繁,会打乱皮肤的“砖墙结构”的。

  日常对于皮肤护理应该以适度清洁为主,不能片面追求“嫩白”的效果,应该让皮肤随时保持水润状态才能更好的重建屏障功能。如果要去角质,一般建议半个月一次比较合适。

  在选用化妆品时一定要选购相关卫生监督备案过的产品,避免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不知名的化妆品;已经出现面部炎症的消费者要立即停止使用化妆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关键词:脸皮,角质层,真菌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