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检验检疫局召开“认证监管促河北质量提升”新闻发布会

2017-11-22 09:01:25 作者:吴浩 崔梦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董秉坤主持发布会。记者 吴浩 摄

 河北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段永生通报相关情况。记者 吴浩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21日讯(记者 吴浩 崔梦琳)认证监管工作是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21日上午,河北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促河北质量提升”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董秉坤主持发布会,河北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处长段永生通报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河北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认证监管手段,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认证市场监管、食品备案监管等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实现业务领域、监管过程全覆盖,从源头上保证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秩序,有利地促进了河北质量提升。

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以HACCP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即“三同”工程,是指推进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而通过HACCP认证是食品备案企业获得“三同”资质的必备条件。今年以来,河北检验检疫局着力实施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升级版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计划,指导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了出口竞争新优势,“三同”工作又有新突破。

  以新版ISO9001管理体系换版为契机,全面推动企业质量管理能力的提升

  新版GB/T 19000(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要求获证组织于2018年9月15日前完成新版转换。该系列标准总结和借鉴了世界各国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是企业和社会组织持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工具,也是政府部门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决定,以GB/T19000(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换版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先进质量管理工具方法的宣贯学习活动。河北检验检疫局精心策划、积极组织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质量管理氛围。

  以出口食品监管机制改革为动能,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河北检验检疫局把创新认证监管模式作为重要着力点,大力探索采信、监管联动以及国内备案、国外注册“二合一评审”新思路,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外向经济发展。目前,食品备案工作全部通过备案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行,实现无纸化申报、审批、发证、网上实时查询备案信息、提交年度报告等,备案审批时限平均为4个工作日,实现备案办理“零超时”“零等待”。

关键词:河北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质量提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