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小结石大祸害:长期慢性刺激可诱发癌变!

2017-11-23 09:04:40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范正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0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 范正超)近日,河北省胸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肾盂结石伴随肾盂癌的患者实施了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该患者为60岁男性,来院被诊断为左肾盂多发结石、左肾盂多发肿瘤、左肾重度积水,左肾功能重度损伤,需切除左肾、输尿管及部分膀胱。手术完成后,切开左肾盂可见黑褐色结石1枚,形状不规则,包裹在肿瘤内,肾盂、肾盏可见大量小卵圆形结石。病理报告为左肾盂浸润性高级别尿路上皮癌。

  该科室主任刘建震介绍说,泌尿系统结石比较多见,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且慢性刺激是引发泌尿系统肿瘤的原因之一,既往文献也有过报道。这名患者很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此外,肾盂、输尿管等部位结石如果处理不及时,还会造成梗阻,导致肾脏积水,肾功能衰竭。刘建震提醒大家,小小的结石不容忽视,一定要及时治疗处理。

关键词:结石,泌尿外科,胸科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