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感冒不可乱吃药 谨防病情加重

2017-11-26 09:41:10 作者:薛志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3日讯(通讯员 薛志琴)进入冬季,由于天气逐渐变冷,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多。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又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两至三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发热或仅有低热、头痛等症状。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公共卫生科薛志琴提醒,患了普通感冒,如果症状不重时,不要随便服用抗生素。即使需要服用,也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服药。有些人患了感冒,频繁换药,一种药吃一两天不见好转,马上换另一种,甚至两三种感冒药一起吃。感冒药基本上是复方制剂,服用时要认真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自己感冒症状选择用药,如果不了解其主要成分,盲目联合用药,使药物的某一成分吃得过多,会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因此,感冒用药首先要选对,选准之后要“专一”,不能随便乱换药物。如速效感冒胶囊又名速效伤风胶囊,是治疗感冒的常用药,但是也不能随便滥用。该药含有人工牛黄、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过敏体质的人服用可导致粒细胞减少、过敏性皮炎等。肾功能减退的病人服用,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速效感冒胶囊大剂量服用还会引起中毒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按照说明书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

  流行性感冒有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自然病程一般在7天左右,通常感冒用药5至7天即可,抗生素类药物一般用药5天左右。有些人用了两三天药后,病情稍有好转就立即停药,害怕药物吃的时间长了有副作用,这是不可取的。虽然表面上看症状有所缓解,如果一旦停用药物,不继续用药,体内未被杀死的细菌就会起死回生,导致细菌耐药,使感冒症状反复,还可加重病情。感冒时要在头痛、流涕、咳嗽、体温等症状完全消除恢复正常后,才可停服抗生素类药物和感冒药。

  如果感冒症状持续7天仍未减轻,或高烧不退,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对于频繁咳嗽,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有润肺功效的瓜果和食物,如鸭梨、白萝卜、蜂蜜等。或食用缓解感冒症状食疗方法姜糖水(红糖)或冰糖梨水等。

  总之,感冒时不能乱用药,要按照说明书或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服药,不要混合用药以及盲目停用药物和随便换药,以免引起感冒症状的复发和身体的不良反应,感冒时要规律服用感冒药。

关键词:感冒,乱吃药,病情加重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