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结核病?

2017-11-28 14:26:35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2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近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今年8月,桃江四中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截至11月16日,共发现29例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这条新闻一经发出,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尤其引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甚至是不安。就此,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三科主任陈素丽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要正确认识和科学应对结核病,别让结核病给学业和工作蒙上阴影。

  结核病为啥“盯上”学生?

  陈素丽主任介绍,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以肺部最常见。结核菌通过呼吸道传播进入肺部,产生原发病灶,然后可通过血行传播侵入人体除头发、指甲、牙齿外的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但目前只有肺结核具有传染性。结核病是在校生影响学业、因病休学的重要疾病之一,是危害学生健康的常见病。青少年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由于学习紧张、精神压力大、营养缺乏、休息时间少等因素,身体抵抗力下降,并且距接种卡介苗的时间较长,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容易被结核病菌“盯上”。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患病学生症状不典型,对咳嗽发热不在意,家长又不了解,学校也没注意到,如果学生本人不说,就容易延误病情,不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和早期治疗。同时,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习、住宿环境拥挤,一旦有肺结核病患者,就更容易在校园引起传播。

  如何预防结核病?

  结核菌其实就存在于空气中,可以说我们每天会经常接触到。陈素丽主任强调,预防上,重中之重是要有健康体魄,增强抵抗力,就可以大大减少患病率。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瓜果,少吃或不吃含脂肪高的油腻食品,更要严格戒烟,节制饮酒。

  学校要积极开展、参与结核病健康教育和肺结核筛查工作,学生也要积极参与到这些工作中来。此外,保持校园环境卫生,经常对教室和集体宿舍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也是减少结核病感染和传播机会的有效手段。

  肺结核症状有哪些?

  一般而言,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咯血、血痰等,就被视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当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医务室,并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确诊和规范治疗。

  陈素丽主任强调,结核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必谈结核色变,只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手段,其治愈率非常高,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关键词:结核病,疫情,学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