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创业中华•成都生物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峰会

2017-11-29 09:41:54 作者: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

  “创业中华•成都生物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峰会”于11月27日至28日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以“开放引领、协同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美国、澳洲、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业界企业、投资机构和专业协会等300余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交流国家生物产业园建设经验,推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成都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吴凯,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小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市政协副主席杨小英,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蓝天铭总领事,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施恪总领事,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加州生物医学研究所CEO、副总裁马特•特伦布雷(Matthews Tremblay),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审评专家、昭衍新药(上市公司)总经理左从林,新加坡首铸集团副总裁刘庆红,以及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美中生物医学和制药专业协会(SAPBA)、美国华人工程师科技协会、美国华人医药科学家协会、澳中科技创新协会、麦思考投资、榕树资本、中钰资本、四川康弘集团、红日药业、科伦药业等机构嘉宾出席开幕式。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蓝天铭总领事发表演讲

  峰会开幕式于28日上午举行,赵红英、蓝天铭、吴凯在会上致辞。左从林以“中国药物研发热点及IND国际注册”为题,马特•特伦布雷以“充分利用中美合作资源促进转化研究”为题作主旨演讲。蓝天铭、唐秝誉、丁文京、许阳、张和平、李赤泉等嘉宾以“全球经济趋势下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投资环境分析”为主题进行对话访谈。

  
昭衍新药总经理左从林发表演讲

  28日下午峰会举行了“全球发展趋势下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互联网+”分论坛,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温江区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产业推介,有关机构和嘉宾进行了项目路演和主题演讲。

  峰会还组织参会嘉宾考察了成都医学城,先后前往三医创新中心、八一康复中心、博奥生物、科伦药业等点位。

  峰会在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下圆满闭幕,此次峰会得到了海内外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建设、引导业界共享成都发展新机遇提供了平台和商机。

  此次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四川省侨联、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支持,由成都市侨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投促委、市外侨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科协、市侨联,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温江区,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成都医学城共同承办。

  背景介绍

  成都作为西部创新创业先导之都,是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一直以来,坚持以创新需求和企业发展壮大为导向,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各要素向新经济领域倾斜流动、有效集聚,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创新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重点培育,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形成了具有吸引力的产业政策支撑,与国际接轨的政务服务环境、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集聚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一批医疗技术科研院所,培育了一批优势企业,拥有500多家医院,年门诊量达到1.3亿人次,德国拜尔、GE、建进、美敦力、科伦药业、埃斯特等数千家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先后入驻。目前,成都已经形成并正在逐步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专业精准化体系与一体的国际生物医药的产业健康生态圈。

  今年上半年,成都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20%。1月-7月,全市完成医药工业投资97.6亿元,同比增长28.9%;重点跟踪服务的55个重大医药项目完成投资60.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76.7%,同比增长131.7%。全市新签约引进京东方健康产业园、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等35个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519.8亿元。2016年,成都市拥有各类研发机构965家,科技进步贡献率约63.4%,发明专利申请量近两年平均增长33.7%。当前,成都正在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和重点企业支持力度,瞄准国际标准,不断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国际化建设发展,新规划了建设“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和“成都科学城”三大专业园区,制定出台“产业新政50条”“人才新政12条”,积极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中国侨联在贯彻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展现作为,通过打造“创业中华”品牌、举办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创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加强特聘专家委员会队伍建设、组建“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支持、鼓励、引导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献策献力,带动了包括四川省、成都市等地方侨联相关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团结凝聚了一大批侨界创新创业力量。

关键词:生物医药,医药,出口基地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