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检测诊断艾滋病,这样做更科学!

2017-12-05 08:49:52 作者:王立静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4日讯(通讯员 王立静)艾滋病的诊断需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临床症状综合判断。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王立静介绍,现阶段社会中“谈艾色变”仍然导致很多高危人群羞于走进正规医疗单位进行抽血检测,所以各种快速检测试纸因其便捷性流行起来,但其检测结果假阴性和假阳性的比率都比较高,非常容易延误病情或带来不必要的精神打击。因此,还是鼓励大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的检测。

  目前我国艾滋病的诊断分为初筛试验和确证试验,均需要采集静脉血,前者一般在各级医院完成,当初筛结果阳性时还需要进一步前往各市级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是具备资质的医院)进行确证试验,只有确证试验阳性时,患者才会被确诊为艾滋病。

  在检测的过程中,患者经常会问医生,报告写着阴性是不是就没事了。其实还需要结合患者本次采血距离最近一次高危行为的时间间隔来确定,这是因为“窗口期”的原因。

  “窗口期”是指艾滋病毒进入人体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血液中才会产生艾滋病毒抗体,在此期间抗体检测呈阴性,这段时间即为窗口期,一般在感染病毒后3至12周,极个别的患者甚至可以延续到6个月,所以在窗口期内检测阴性的患者一般需要在3至6个月后再次复检(但随着现代检验医学的发展,一些较为先进的试剂可以把窗口期缩短至6周)。有些患者会错误的以此类推,认为在窗口期抗体不能产生,那么是不是病毒也不会产生呢?

  事实恰恰相反,在窗口期HIV的病毒数量在整个艾滋病发展过程中是最高的,所以这个时期的传染性也是最强的,再加上很多患者没有安全意识且尚未确诊,从疾病流行的角度来看,这个时期对于易感人群来说非常危险!所以我们鼓励患者高危行为中采取保护措施(全程应用安全套),高危行为后尽早来医院进行艾滋病的初筛检测,以便尽早确诊。

关键词:艾滋病,流行病,临床症状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