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1月1日起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产品实施零关税

2017-12-08 15:20:50 作者:武凤钗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7日讯(通讯员 武凤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协定》)已于今年5月13日签署,并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根据降税清单,《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中国将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覆盖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93.8%。

  自2018年1月1日起,凭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96.5%的中国商品进入格鲁吉亚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其中,动植物产品、食品、塑料制品、木材、石材、汽车及钢铁等关税税率降幅高达12%,相关产品竞争优势增加,出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同时,我国对格鲁吉亚优势出口产品——葡萄酒关税立即降为零,税率降幅为14%。

  目前,河北省出口格鲁吉亚主要商品包括陶瓷制品、家具、豆类、坚果、鲜梨、化工品、石雕及钢铁制品等。2018年1月1日起,河北检验检疫局各签证机构开始签发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出口企业可凭该证书享受格鲁吉亚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化。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界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目前中国是格鲁吉亚第4大贸易伙伴、第3大进口来源国和第2大葡萄酒出口市场。格鲁吉亚与欧盟签订了联系国协议,格商品可免关税进入欧盟市场;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等8个独联体国家及土耳其均签有自贸协定,《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的签署,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并辐射周边市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自贸区战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格鲁吉亚,零关税,自贸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