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又到火锅季 吃火锅莫忘健康

2017-12-09 08:47:17 作者:冯瑞兵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火锅。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城新媒体12月8日讯(通讯员 冯瑞兵)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火锅店的生意也逐渐红火起来。现在吃火锅不仅是一种饮食选择,也是一种时尚生活的体现。其实,把火锅吃好也是一门学问,要达到既满足口舌之欲,又能起到养生的功效不容易。专业调查表明,99%的中国人不会健康地吃火锅,那么如何健康地吃火锅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冯瑞兵向大家介绍相关知识。

  一.哪些人群更适合吃火锅

  那些体质虚寒的人、贫血的人,还有消化功能稍差但肝胆功能没问题的人比较适合吃火锅。人们知道,牛羊肉有补益胃肠的作用,其中羊肉性温热,它会促进人体的能量释放,让人有发热的感觉。如果身体本身爱怕冷、手脚发凉、气力不足,吃火锅自然是恰到好处;如果身体本来就怕热不怕冷,那就没必要多吃羊肉了。羊肉富含血红素铁、锌等微量元素,容易吸收,蛋白质含量也高,对贫血缺铁的人非常适合。羊肉含有一些饱和脂肪和胆固醇,但对瘦弱者来说一般没有血脂高的问题,吃些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是完全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对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及胆固醇含量超标的人来说,涮羊肉还是少吃为好,如要吃的话,最好多选择菌类、蔬菜等素食。

  二.吃火锅时应注意的事项

  1.不宜过辣

  很多人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底和配料,但过度摄入辣食会不断加重对咽喉部和胃肠道的刺激,容易引发咽喉肿痛、胃溃疡、胃炎、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疾病。一些火锅麻辣的调味料对消化道的刺激也很大,因此建议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应尽量少食用辣食。某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肺结核、过敏性哮喘等,也不宜食用刺激性的辣味调料,适宜选择淡醋、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

  2.不宜过烫

  据统计,每年入冬后口腔疾病患者会比其他季节增加15%以上,考虑这与口腔粘膜被热食烫伤有关。火锅浓汤的温度通常可达120℃,如果取出即吃,就很容易烫伤口腔、食道及胃黏膜,长此以往也容易诱发食道癌。因此,人们吃火锅时千万不要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盘子里或调料中凉一凉再吃。

  3.涮熟再吃

  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很不可取。目前国内畜禽、蔬菜类的生产还多是散户饲养、种植,食品安全度还不是很高,端上餐桌的生鲜食品中,很可能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建议人们宁可牺牲一些口感,也应把食物涮熟煮透后再吃。一般来讲,薄肉片应在沸腾的锅中呆1分钟以上,肉的颜色由鲜红变为灰白才可以吃;而蛤蜊、河虾等带壳食物,肉质较厚,应在锅內煮沸5分钟以上再吃。

  4.少吃高嘌呤食品

  调查发现,除体质和疲劳等因素外,痛风容易随着吃火锅次数增多而发病,这与吃过多海鲜、动物内脏、牛羊肉及加工肉类等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的食物有关。

  5.少食动物内脏

  火锅桌上,畜禽内脏类食品比较常见,常吃这些食物不利于人们的健康。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应用的增多,动物内脏作为代谢器官,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其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6.少喝老汤

  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火锅涮得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质,如亚硝酸盐等的含量就越高。

  7.吃火锅时间不宜太长

  研究显示,随着火锅汤底烧煮时间的延长,火锅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逐渐增多,大量亚硝酸盐可使人直接中毒。同时,亚硝酸盐与火锅汤中的氨基酸分解产物结合,可能形成致癌物亚硝胺,不可忽视其对健康危险。

  8.餐量有节

  大家吃火锅时往往边吃边聊,容易忽略进餐时间。事实上,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消化道腺体无法得到正常休息。不少人因为吃得太饱、太杂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因此,吃火锅时要注意控制就餐时间,不宜连续吃好几个小时。

  三.吃火锅的一些建议

  1.进食的顺序:吃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有助于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2.多吃蔬菜:吃火锅时应多吃蔬菜,肉与菜的比例最好是1:3。点菜时应多选萝卜、白菜、冬瓜、莲藕、平菇、油菜、笋、菜心等凉性蔬菜,亦可选用红薯、土豆、香菇等甘平性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3.宜吃些红薯:我们知道,肉类食品是酸性食物,而红薯是碱性食物,两者搭配有助于体内保持酸碱平衡。

  4.适量吃些豆腐:有的豆腐含有石膏,火锅内适当放些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5.加些白莲子:白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子最好不要抽掉莲子心,因为莲子心具有清热泻火的作用。

  6.可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7.饮料以酸奶为好:吃完火锅后可喝些发酵型酸奶,酸奶对胃黏膜有一定保护作用,又可促进消化。喝温热的白开水或者淡茶水,也是合适的选择。啤酒或甜饮料不是理想的饮品,它们不仅会使血中的尿酸产生量过高,还会使血脂上升的危险增大,对消化不良的人来说,还有妨碍消化的麻烦。

关键词:火锅季,火锅,健康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