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七成老年人患“老寒腿”膝关节炎 高文香:冬季重在保暖

2017-12-12 16:07:51 作者: 来源: 中原健康网
分享:

  一到冬天,上了年纪的人很容易就膝盖痛、怕冷,更严重的甚至不能正常行走。这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老寒腿发作了。有研究表明,60-70岁的人群,老寒腿的比例高达7成以上。在我们的身边,几乎大部分老年人都患有老寒腿。

  针对这一老年人的高发病,第5期《正骨名医大讲堂》邀请到了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膝关节病科高文香主任,来给我们讲一讲老寒腿该怎么防与治!

  第5期《正骨名医大讲堂》嘉宾:高文香

  专家简介:高文香,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膝关节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擅长:膝关节置换及翻修,单髁置换;关节镜微创技术;各种软骨修复术;膝骨关节炎特色治疗。

   1.老寒腿,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是一种什么病?

  “老寒腿”实际学名应该叫“膝骨关节炎”。老年人最常见的膝关节疼痛、变形,90%以上是都是由它引起的。它属于一种退变性关节炎,也就是说,人到一定年龄后,关节软骨退变而引起的一系列改变所导致的,就像年龄大了脸上会长皱纹一样的道理。

  那么为什么叫老寒腿呢?所有俗话都有一定的道理,老寒腿顾名思义,说明与天气寒冷有一定关系。因为膝关节退变以后,关节处的血液循环也在退变,退变了营养就跟不上,加上膝关节周围没有很好的肌肉覆盖,皮下就是骨头,一旦天气变冷,血液循环受影响,就会发病,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就像把手放冰块中会冻疼一样,膝关节对温度会更敏感。

   2.天气越来越冷,老年人要怎样预防老寒腿的发作?

  最好的准备就是做好膝关节的保暖,比如棉裤、棉护膝、局部热敷(比如热盐,中药等等)效果都比较好。此外,老寒腿与关节血液循环较差有关,那么我们在平时,就要多锻炼膝关节周围的肌肉,这样一来,肌肉血液循环变好了,膝关节营养就充足,从而防止退变,预防老寒腿的发作。

  各位网友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到我们科室领取免费的肌肉锻炼表格。

   3.老寒腿发作太疼,可以吃止疼药吗?有没有副作用?

  能吃止痛药,但不能长期吃,不能长期依赖止痛药。是药三分毒,止痛药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比如上消化道的不良反应、溃疡等,以及对心脑血管的影响等等。不过适当选择,还是可以的。比如止痛药、消炎镇痛药,消肿消炎的同时还能止痛,对于急性期的关节炎是很有效的,短期应用,只要掌握以下几个用药原则,一般不会产生较大副作用:

  ①用药前进行风险评估,关注潜在的内科疾病风险。

  ②根据患者个体情况,用量也个体化。

  ③尽量使用最低有效剂量,避免过量用药,避免同类药物重复或叠加使用。

  ④如果连续用药3个月,要根据病情选择检查血、大便常规、大便潜血及肝肾功能。

  除了应用消炎止痛药,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病根上去治疗,“中药辨证治疗”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比如:补肾、健脾、柔肝、活血化瘀、祛邪类的中药等,我们医院根据不同的病情研制了一些药物,比如桃仁膝康丸、羌归膝舒丸、地黄膝乐丸、养血止痛丸、加味益气丸、驻春胶囊等常用中成药,就可以从整体、从根上治疗这个病。

   4.对于轻微的老寒腿患者来说,生活中怎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膝盖,远离疼痛?

  对于比较轻微的老寒腿,在没有腿疼之前,就需要积极采取一些有益的措施预防老寒腿的发作。

  ①减轻体重。体重一定要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如果超重,就要开始减肥。因为膝关节承受100公斤的重量和承受0公斤的重量相比,磨损退变速度是成倍增长的。

  ②多做对膝关节有益的运动。比如:平地骑自行车、游泳、漫步或快步行走等。

  ③少做容易对关节造成损害的运动。尤其对于老年人,有些剧烈蹦跳的活动,比如跳绳、踢毽、打羽毛球等就不太适合。以及爬楼梯、半蹲位打太极拳等对膝关节损伤较大。

  ④合适的鞋子也非常中药。鞋子一定要舒适,比如鞋底有弹性的鞋子,它可以减轻膝关节受到的冲击力,从而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

  ⑤劳逸结合。膝关节就像机器一样,不用会锈蚀,用的过度又会磨损。所以要避免关节过度负重,不要长时间处于一个姿势,比如久坐、久站。而且,要找到一项适合自己的科学的运动,长期坚持下去,比如游泳、骑自行车,这两项运动,既能让肌肉关节得到有效锻炼,又不至于损坏膝关节。

   5.如果已经明显感觉到膝关节痛、但又不至于很影响日常生活,这个时候,仅仅靠锻炼是不行的,该怎么治疗?

  首先药物或理疗、功能锻练等,都可以明显缓解疼痛,改善功能。还有微创小手术、自体富含血小板血浆治疗等多种特殊疗法,效果都不错。

  其次,自己也可以进行一些功能锻炼缓解疼痛,比如:直腿抬高锻炼,如果是躺在床上,腿伸直,脚尖向前向上用力勾起,膝关节努力伸直绷紧,慢慢抬腿,抬离床面约20cm即可,坚持约5~10秒,再慢慢放下腿,放松5秒。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直腿抬高锻炼,像这种锻炼每天可以坚持做200个左右,分次完成,每次锻炼十几个就行。如果是坐在椅子或凳子上,也同样可以这样练。这个直腿太高锻炼,主要是为了练股四头肌力量,稳定膝关节,缓解疼痛。

  此外,还可以用手轻叩膝关节周围,每次1分钟左右,这对膝关节的保健作用也很好。

   6.如果膝关节疼痛已经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了,腿也严重变形,走路不灵活,还能治好吗?

  这个时候,选择手术治疗可能会有满意的结果。包括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单髁置换术、关节镜微创手术、截骨术等等。像刚才的X光片,经过治疗后可以变成现在这样(展示片子),片子上干干净净,站起来是直的,走路也灵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疼痛了,可以恢复正常同龄人的日常生活了。

  现在,手术并不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无论术中还是术后都会有很好的止痛措施,术后两三天可以下地行走,甚至手术当天就能下地行走。

  总之,老寒腿病情有轻有重,我们一贯提倡无病防病、小病小治、大病大治。总体原则是适度治疗,绝不能过度治疗,同时不能延误治疗。

  编后语:老寒腿重在预防,在寒冷的冬季,做好保暖工作,别给老寒腿可乘之机。如果出现膝盖持续的不舒服,在自己不能断定的情况下,最好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疗或锻炼方法。

关键词:老年人,老寒腿,关节炎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