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慢阻肺家庭护理有窍门

2018-01-01 11:03:18 作者:周洁莹 游华玲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临床表现为慢性进展的呼吸困难,多数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结果,又是肺心病、呼吸衰竭的病因。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梁秋菊介绍说,对于COPD这种不可逆的疾病,患者家属掌握COPD的家庭护理是很重要的,一是可以有望延缓疾病的进展,二是可减少住院次数。为此,梁秋菊向CPOD患者家属介绍了一些家庭护理的小窍门。

  家庭氧疗

  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特别是伴有慢性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应鼻导管低流量持续给氧,一般控制在1~2升/分钟,以避免二氧化碳潴留的加重和对呼吸的抑制。每日需要氧疗至少15小时,如有条件每日氧疗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效果更佳。

  预防感冒

  COPD的主要病因就是反复的炎症,而且反复的炎症不断加重COPD的进展。肺部每感染一次,COPD的病情就会加重一次。所以应当尽可能少感冒,可注射预防流感和肺炎的疫苗。天气变化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但要注意一个误区,并不是穿得越多越好,穿得太多,稍活动就出汗,然后经风一吹受凉即感冒。穿衣服以不感觉、但不太容易出汗为宜。

  科学排痰

  慢阻肺患者有多痰的症状,积极排痰,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患者呼吸会更畅通。拍背对于呼吸道分泌物多且难以排出的患者有明显效果。

  要“拍”得有效,须掌握正确的方法:操作者五指并拢呈杯状合拢,从背部自下而上,由边缘到中央,有节律地叩拍患者背部,同时嘱病人缓慢深呼吸,配合将痰咳出。拍背需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饭后1小时内不宜拍背,以免引起呕吐;二是拍背时患者应侧卧位,去枕,以利于痰液引流。

  此外,增湿对排痰也有效果,鼓励患者多喝水,特别是要增加饮水的频率,对呼吸道的湿化效果较好。对于痰液黏稠无法咳出的患者可采用超声雾化吸入,可根据个体情况遵医嘱选择药物,以促使痰液稀释,利于咳出。

  慢阻肺呼吸操有助呼吸通畅

  缩唇呼吸:

  (1)通过你的鼻子缓慢深吸气直到无法吸入为止。

  (2)缩唇,如吹口哨那样。

  (3)保持缩唇姿势缓慢呼气。

  (4)以上呼吸动作做两次。

  (5)不需用力将肺排空。

  缩唇呼吸将帮助您控制呼吸频率和控制呼吸急促。它使更多的气体进入你的肺,减少呼吸时所消耗的能量。

  屏住呼吸:

  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呼气。

  屏住呼吸可以延长肺内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时间,使更多氧气进入血液中。

  腹式呼吸:

  (1)放松双肩。

  (2)将一手放于胃部。

  (3)通过鼻子吸气时胃部膨出。

  (4)收紧胃部肌肉。

  (5)缩唇呼气,感觉胃部下沉。

  (6)每休息两分钟重复三次。

  (7)每天重复此练习多次。

关键词:慢阻肺,家庭,护理,窍门,肺心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