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X光、CT、MRI,这些检查应该如何选择呢?

2018-01-02 09:03:19 作者:邢卫红 杨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6日讯(通讯员 邢卫红 杨明)医学影像学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些疾病进行治疗。那么,该如何选择X光检查、CT检查、MRI(磁共振成像)检查呢?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一、X线检查:包括计算机摄影(CR)、数字化摄影(DR)、乳腺钼靶、透视以及胃肠造影检查(钡餐)等。常用于肺部及骨骼系统疾病的检查,辐射剂量较小,尤其对于急诊骨折和骨肿瘤疾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遇到局部结够显示不清或需要观察病灶周边侵犯情况时,则需要进一步进行CT检查。

  二、CT检查:具有检查方便、安全、无创伤、图像清晰分辩力高、解剖关系明确、病态显影清楚等特点。CT成像的优势主要是对肺部小结节、骨性疾病、急诊外伤、早期脑出血、钙化、胆道泌尿系结石、血管性疾病的显示。该检查成像速度快,检查费用相对便宜,但是对人体有辐射。

  三、磁共振成像检查(MRI):MRI对人体内软组织成分的显示明显优于CT,例如:在大脑(急性、超急性脑卒中优势明显)、颈部、脊髓、椎间盘、腹部实质脏器(肝脏小结节检出率与诊断准确率更高)、关节软骨等检查方面有绝对的优势。MRI检查由于成像原理与X线及CT不同,因而安全无辐射。它的缺点是对肺部、胃肠道的病变显示不理想,且检查时间较长,噪音较大。RI检查的禁忌症:体内留有金属物品(带有心脏起搏器及钢板)者,危重病人和妊娠3个月之内的患者不宜接受MRI。

  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介绍,各种影像学检查就像是挑选瓜的过程:X光检查,就是给瓜拍个透视照挑瓜;CT检查,就是把瓜切成一片一片看瓤挑瓜;MRI检查,就是拿起瓜摇一摇,再观察挑瓜。

关键词:检查,X线,辐射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