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小小感冒 死亡率竟高达90%?

2018-01-02 08:53:56 作者:赵雨竹 代禹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8日讯(通讯员 赵雨竹 代禹琦)近日,扬州晚报刊发了一则新闻:扬州一名30多岁的女子,因感冒不适,在附近诊所就医时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遗憾的是,该女子送至医院后,已无生命体征。

  此消息发出后,迅速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感冒致死”的说法甚嚣尘上。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江苏的杜大爷,年近古稀,患上感冒后没有引起重视,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因病情加重两次被送进ICU。

  感冒引起的并发症才可怕

  感冒会导致死亡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天轶和主治医师韩丙超。

  王天轶表示,“感冒致死”这种说法太过武断,真正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的,是由感冒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

  1、感冒可并发中耳炎:感冒患者高烧不退(超过3天以上),并出现耳痛、烦躁、搔抓耳朵等现象,可能就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需要提醒的是,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应引起家长注意。

  2、感冒可引起鼻窦炎:主要发生于感冒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炎症从鼻腔蔓延至鼻窦等周围组织而引起的。如果感冒超过十天没有改善迹象,又出现黄绿色的浓稠鼻涕,咳嗽、严重鼻塞、头痛等症状加重,就应及时就医,以免转化为急性鼻窦炎。

  3、感冒可引发脑膜炎:感冒患者出现颈部僵硬、剧烈头痛、呕吐、怕光、持续高烧甚至意识不清等症状,应考虑是不是引起了脑膜炎。

  4、感冒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感冒后剧烈运动,容易引发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可发生于各年龄的人群,以青壮年发病较多。若感冒后出现了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

  王天轶提醒,体质差、抵抗力低的人容易得感冒,如果不加以重视,就有可能使各种并发症有机可乘。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感冒引起的并发症?

  据韩丙超介绍,区分普通感冒和感冒引起的并发症主要根据患病时间的长短和程度来判断:普通感冒病程短,发烧、流鼻涕等症状会在1周内就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若患病时间超过1周,并且咳痰、咳痰、发热等症状越来越严重,就可能是病毒感染后并发细菌、支原体等微生物感染,这时就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不要因为感冒事小就不以为然,切莫错过了并发症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预防感冒,注意日常生活保健

  注意保暖,当人体受凉时,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

  不要劳累,注意休息,避免精神紧张与过度焦虑;

  勤晒被褥,一可借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这些细菌病毒,二可使被褥干燥松软,能够帮助预防感冒;

  早晚按摩,经常用手指轻轻摩擦至鼻根处,每次上下按19次或感到微热为止,可使感冒的发病率下降,鼻子不通气时用此方法当即就会见效。

  如何预防各类冬季高发呼吸道疾病呢?

  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当冷空气来袭时,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同时冷空气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病原菌更容易侵入人体的鼻部甚至下呼吸道,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另外,冬季空气干燥,湿度较低,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不少人感觉口干舌燥,甚至出现流鼻血、嗓子疼、嘴唇干裂等情况。

  王天轶建议大家,冬天室内空气长期不流通,容易变得污浊,滋生各种病毒和细菌,天气阳光明媚时,建议打开窗户多通风,如果家里有感冒病人,还可以用食醋在室内熏蒸一下。此外,要注意做好保湿,在家里或办公室最好用上加湿器,雾霾天气里,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关键词:感冒,并发症,死亡率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