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2017年河北截获922.1千克违禁入境动植物产品

2018-01-04 09:03:55 作者:崔梦琳 刘亚楠 石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机场办事处从进境国际快件中截获的花胶、燕窝、猫粮。

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机场办事处从泰国入境旅客携带的红毛丹中截获灰白条小卷蛾。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3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刘亚楠 石磊)2017年,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381批次、922.1千克,其中动物产品756批次、470.1千克,包括燕窝、花胶、紫貂皮、干鲨鱼等;植物产品625批次、452千克,包括红毛丹、释迦果、芒果、鲜橙等水果以及大麻、花卉、玉米等植物种子。经实验室检测,截获外来有害生物22批次、15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批次、3种次。空港口岸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较多,年内共查验入境航班894架次,平均每架航班截获禁止进境物1.52批次,在石家庄机场截获的灰白条小卷蛾为全国首次。对上述禁止进境产品,河北检验检疫局依法销毁或退运,严防疫病疫情入境。

秦皇岛检验检疫从越南包机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的水果。

  春节将至,海淘热潮和旅客出入境将迎来新高峰,河北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入境人员:请勿携带或邮寄违禁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如有携带,请交予检验检疫人员或丢入现场专用投弃箱。如因科研等特殊需要,邮寄、携带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应提前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并提供输出国或地区的官方检疫证书。对非法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物,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或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的旅客和收件人,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公通字﹝2017﹞12号),将案件移交有关部门立案追诉。

关键词:入境,动植物产品,检验检疫局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