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冷空气到来,专家提醒慢性病患者要注意这些

2018-01-10 09:00:31 作者:崔梦琳 温云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9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温云岭)“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在这“数九寒天”,天气寒冷、干燥,加之空气污染,易诱发各种疾病。而对于一些患有肝病、结核病或心脑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冬天更是难熬的季节。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专家提醒慢性病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肝病患者注意事项

  1、在饮食上应注意软硬、温冷适宜,忌油炸、辛辣、坚硬、粗纤维等粗糙多刺的食物,以免划破食道及曲张的静脉引起破裂出血而危及生命。

  2、加强体育锻炼。冬季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力相对较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做到起居有时,适当运动,如户外散步、日光浴、太极拳等,但要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过猛。

  3、忌乱用药物。人们常说冬季是补养身体的季节,许多人服用保健进补的药物,但是进补也要分不同人群,对于肝硬化患者,盲目服用进补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肝损伤。所以,肝硬化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4、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戒酒。酒精经过肝脏代谢,会增加肝脏负担,并加重病情。有很多肝硬化患者都是由酒精引起的,而且酒精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晚期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戒酒。

  结核病患者注意事项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配合医生治疗时,需要增加营养,以弥补因疾病所导致的能量消耗。

  1、适当体育锻炼。冬季可以选择气温相对适宜的时间进行,锻炼不宜过久,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2、合理休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如果劳累过度,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3、营养饮食。多食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新鲜蔬菜、水果等。

  4、保持空气流通。人员居住密集或者流动人口多的环境,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开窗通风。

  5、戒烟限酒。吸烟对治疗肺结核不利,会加重咳嗽、潮热、咯血、盗汗等症状。饮酒能增加抗痨药物对肝脏的毒性,导致药物性肝炎,还可使机体血管扩张,容易产生咯血症状,肺结核患者应戒烟戒酒。

  此外,老年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而诱发结核病。

  心脑血管患者注意事项

  1、规范用药

  严格遵医嘱用药;根据气候变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防止心血管疾病复发,控制好血压。

  2、注意保暖

  气温零摄氏度以下和雪天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要做好保暖防护。

  3、科学运动

  老人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因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于清晨,睡醒时不要急于下床,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再起床。

  4、心态平和

  情绪波动是心血管疾病的大忌,要保持开朗,情绪稳定。要正确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刺激和突发事件,保持不生气,不发火,少激动。

  5、雾霾天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空气污染严重时,尽量呆在室内,外出戴防护口罩。

  6、合理膳食

  低盐低脂清淡饮食,每天食盐量(包括酱油)要减至5克左右,吃饭不可过量,老年人七成饱即可。一日三餐多饮水,有助于使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

  部分脑梗死患者发作时会有小中风的预警,如果突然出现偏瘫失语甚至昏迷等症状,应在第一时间呼救,送到最近的医院。在4小时黄金时间内进行血管再通,可有效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关键词:慢性病,患者,饮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