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妊娠合并水痘患者

2018-01-16 09:19:58 作者:李素文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素文)近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接诊一位由县级医院急诊转来的孕妇,已经足月,但全身皮疹伴有发热。因将近临产,情况危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妇产科接诊后,一边紧急为其查体,一边详细询问病情。医生得知该患者15天前曾接触水痘患者,经检查发现该患者腹部及双手出现散在的疱疹,耳后、颜面部、后背等均可见泡疹,后确诊为妊娠合并水痘。为了保全母子,主治医生精心选择抗病毒药物,规范进行针对性治疗。随后,该孕妇顺产一名健康男婴,医护人员立即对新生儿和产妇进行隔离,避免相互感染。

  据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妇产科主任李素文介绍,水痘是儿童的常见传染病,近年来由于疫苗接种,儿童水痘发病率明显降低。但一些未患过水痘而免疫功能低下的成人,接触水痘后常常被感染。妊娠期免疫功能相对下降,接触水痘后可能导致感染。儿童患水痘,往往症状较轻,少见严重并发症。但妊娠期感染水痘,更容易出现水痘性肺炎、肝炎、心肌炎、肾炎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而且妊娠早期及中期水痘病毒可透过胎盘,导致胎儿感染,引起胎儿先天性异常,主要表现为皮肤瘢痕形成、四肢发育不全、脉络膜视网膜炎和小头畸形,被称为“先天性水痘综合征”。妊娠晚期感染水痘,可致新生儿水痘,如果没有积极的干预治疗,新生儿水痘的病死率可高达30%。

  如果孕妇感染了水痘,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做好呼吸道隔离,给予对症治疗,不要搔抓皮疹,注意个人卫生,防治细菌感染。妊娠20周以上的妊娠期妇女,出疹超过24小时后,在患者知情同意、权衡利弊下可推荐使用阿昔洛韦,妊娠20周以下的妊娠期妇女,也推荐使用阿昔洛韦。妊娠晚期感染水痘应注意避免早产,患水痘的母亲要与新生儿隔离,避免新生儿感染水痘。

  李素文主任提醒,孕期免疫力低下,要做好自我保护,预防感染,如果没有得过水痘,必要时怀孕前注射水痘疫苗。孕妇要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防止被水痘病毒所感染。

关键词:孕期,免疫力,水痘,患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