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揭开“夫妻癌”的神秘面纱

2018-01-28 09:56:19 作者:王晓燕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晓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多么令人神往,可是长期的相濡以沫也可能给疾病提供温床,如果夫妻同患上癌症,那是多么可悲的事。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肿瘤科五病区王晓燕介绍,医学界将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上癌症的现象称之为“夫妻癌”。同吃、同住、同呼吸,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是“夫唱妇随”的祸根。

  “夫妻癌”常见的三大原因

  1、饮食不合理。同桌进餐,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比如饮食中时常进食高脂、高盐、低纤维素的食物,而这类食物已被医学界证实为肠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重要诱发因素。还有一些夫妻两个人喜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引起病变,很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2、环境污染。肺癌是常见的“夫妻癌”。夫妻二人接连得了肺癌,哪怕从来不吸烟的女性,也莫名奇妙的得了肺癌。事实上,肺癌与吸烟,二手烟相关。

  3、消极悲观的心态。有些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长期生活在紧张焦虑中。还有一种情况是,一旦夫妻一方得了癌症,另一方在精神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癌细胞趁虚而入。

  另外,诱发癌症的某些因素却具有明显的传播特征。如易致胃癌的幽门螺旋菌,可通过接吻、进食等途径传染给对方;与鼻咽癌有关的EB病毒,与宫颈癌有关的疱疹病毒,也都可通过密切的接触、相同的生活方式或环境传播。

  如何预防“夫妻癌”?

  1、调整心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疾病,配合治疗。

  2、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经常锻炼身体或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适当参加有益健康的体育锻炼。

  3、调整膳食结构。不暴饮暴食;少吃高脂肪食品及甜食;少吃盐腌、烟熏、油煎、火烤和含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不吃霉变食品。

  4、戒除不良嗜好。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

  5、定期体检。要定期参加防癌体格检查,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其中男性应注重对肺、肝、食管、胃、结直肠等身体部位的检查,女性除做以上项目的检查,还应定期进行乳腺、宫颈、子宫、卵巢等妇科检查,努力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关键词:夫妻癌,癌症,饮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