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冬天给孩子穿多少衣服才合适?

2018-01-28 09:55:54 作者:赵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月25日讯(通讯员赵允)冬天到了,孩子穿多了怕出汗,穿少了怕着凉,那么究竟穿多少合适呢?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儿科赵允介绍说,晚上值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大夫,我们孩子发烧了,39℃,快给我们看看!他才9个月!”“怎么穿这么多?”“孩子发烧了,捂捂出点汗……”摸摸孩子后背,全是汗,赶紧让家长把包的紧紧的毛毯打开,脱了厚外套,散散热。

  据介绍,1岁以下的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没有健全,在过冷或过热时体温调节能力很差,产热量很大,出汗散热又比较缓慢,如果爸爸妈妈把孩子包裹得很严实,就很容易产生高热的环境,导致宝宝中暑。爷爷奶奶带的孩子,穿得大多比较多。很多老人喜欢按照自己的感觉来判断孩子衣服是不是够,以为手摸上去凉凉的,就给孩子加衣服,结果捂过度了。

  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得多,有两种办法:

  1、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

  2、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孩子穿衣件数应和大人一致或比大人少一件。无论什么季节,都应给宝宝选择棉质或麻质,吸汗而不刺激肌肤的衣服。过紧、过厚的衣裤会限制宝宝的运动和发育,不利于排汗、透气,遇到凉风就容易伤风感冒。孩子小脚容易出汗,家长要常常捏捏宝宝的小脚,发现有汗就要及时更换棉袜。

  儿童穿衣公式

  气温+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 = 26℃左右

  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26℃左右,是孩子最舒服的穿衣状况,不会着凉打喷嚏,也不会动一动就出汗。

  衣物增加的温度

  厚羽绒服9℃

  薄款羽绒服6℃

  稍厚弹力絮棉衣5℃

  厚羊毛衫4℃

  棉背心4℃

  抓绒衣服3℃

  薄外套3℃

  厚棉毛衫2℃

  薄棉毛衫1℃

  温度为26℃时,穿一件T恤刚刚好,以这个为基准,如果温度下降3℃,加一件薄外套就刚刚好;下降4℃,加一件厚羊毛衫就行,以此类推。

关键词:儿科,婴儿,中暑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