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80后妈妈大爱传递角膜 光明照亮两个人生

2018-02-01 11:28:51 作者: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

  “最挂念的女儿,希望你能理解妈妈没照顾你,就一走了之了,不是妈妈不想照顾你,是我真的无能为力了……希望你长大了要懂得感恩、自爱,好好照顾自己……”

  这是一位29岁的母亲付雄音(化名)留给幼女的遗书。在1月29日寒冷的凌晨,在九江市湖口县,身患癌症的付雄音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了年仅29岁的一生。在离世前,她做出了无私地决定,要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留下光明照亮他人。

  九江29岁妈妈睡梦中去世,爱心传递眼角膜

  根据九江当地媒体报道,1月28日23时,付雄音病情恶化,次日凌晨1点左右,年仅29岁的付雄音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原来早在2013年,付雄音发现自己左肩出现肿块。经诊断,她患上肩胛骨软骨肉瘤。在积极接受治疗的情况下,两次手术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2015年,付英有了自己的爱情,不久后与男友结婚。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怀孕期间,付雄音发现肩胛骨软骨肉瘤有复发的情况,但她仍坚持妊娠。顺产后,医院复查发现,癌细胞却已转移到肺部。在得知自己治愈希望渺茫后,坚强的付雄音做了一个决定,为了让爱延续,也为了让自己年幼无知的孩子在懂事之后能感受到自己留下来的温暖,她决定死后无偿捐献眼角膜,贡献最后一份力量。

  1月29日,付雄音去世后,付雄音的父亲怀着巨大的悲伤,联系了湖口县红十字会,完成她的遗愿。

  据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术前签字等一系列的流程,当天凌晨5点,在家人、爱尔眼科医护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付雄音的遗愿,成功捐献了一对眼角膜。手术结束后,所有人向付雄音的遗体鞠躬致哀。

  两名眼疾患者接受眼角膜捐献期待重获光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付雄音角膜接收医院—南昌爱尔眼科医院,见到了两名受捐者,他们分别是43岁的丰城人余平(化名)与21岁的奉新人李念(化名)。

  “我的右眼折磨了我20多年,看东西主要靠左眼。”余平告诉记者,他的右眼被诊断是病毒性角膜炎,每年都会发病,导致眼睛发红,最近两年来,右眼视力下降厉害,“一米之内五指都看不清楚,几乎到了失明的状态。”

  他说他2017年初来到南昌爱尔眼科医院看病,并登记申请接受眼角膜捐献。今年1月28日得到消息后,立即从浙江赶回来昌,准备接受移植手术。“对于捐献者的过世我很难过,但是她的行为很伟大,我非常感谢她。”余平称。

  据了解,另外一名受捐者李念是一名南昌在校的大三学生,左眼视力在短短5天内骤降,视力仅剩0.1,被诊断是急性圆锥角膜,2017年曾做过一次维护手术进行控制,并登记申请接受眼角膜捐献。对于捐献者,李念及其家人都表示非常感激。

  手术开展顺利,患者术后稳步恢复中

  1月31日下午6点,爱尔眼科医院手术室接连传来好消息,李念的左眼角膜移植手术和余平的右眼角膜移植手术均顺利完成。

  “两次手术都各进行了1个多小时,完成了眼角膜的移植。”昨日18时,南昌爱尔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学科主任黄海告诉记者,目前患者均在术后恢复中。

  对于捐献眼角膜移植手术的效果,付雄音生前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自己满满的期待。今年1月16日,她写道,“到以后我真捐献成功了,能够给别人带来光明。那才是最值得庆贺,谢谢媒体大力支持。我在天堂一定会很开心很开心。”

  多方沟通,生前遗愿有望达成

  记者还了解到,在付雄音的遗愿清单中,她说道,“最挂念的女儿,希望你能够理解妈妈没照顾你,就一走了之了,不是妈妈不想照顾你,是我真的无能为力了。妈妈不在,你也要有自信,不要被同学欺负。长大了要懂得感恩、自爱,好好照顾自己,不要辜负了妈妈的一片苦心。”此外,她还写道,“希望得到我眼角膜的人,能来看看我的家人和女儿。”

  由于角膜移植类事件应遵循国际通用的“双盲”原则,捐赠者亲属和受捐者双方不宜知晓对方信息,经过与付雄音家属及受捐者沟通,将在付雄音当地拍摄相关视频予受捐者观看,满足付雄音生前愿望。

关键词:眼角膜,爱心,捐献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