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凝心聚力 点面结合 努力开创山东医疗卫生援疆工作新局面

2018-02-01 15:10:04 作者:耿林 郝金刚 张胜杰 来源: 大众网
分享:

  医疗卫生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直接服务于南疆基层群众,改善民生,温暖民心的民生工程。2017年2月21日,山东8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带着省卫生计生委党组的重托踏上了喀什这片土地。一年来,山东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确立了“抓卫生就是抓民生,保健康就是保稳定,奔小康必须奔健康”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以及相关业务处室的大力关心支持下,2017年度医疗卫生援疆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受到了受援地等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加大医疗卫生援疆力度,着力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水平

  据了解,2017年共投入医疗卫生援疆资金6528万元,其中安排3840万元用于支持受援地46个乡镇全民健康查体中心建设,实现受援乡镇全覆盖;安排1100万元支持岳普湖县东城区人民医院建设;安排1150万元用于结核病防治试点项目;安排438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交流培训项目。

  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援疆医务人员的选派,优中选优,不断加大选派力度。2017年共选派为期一年半的长期医疗卫生援疆人员42名,此外根据喀什地区受援单位的实际需要,另行安排了45名医疗卫生人员赴喀什受援四县进行为期半年时间的短期支医,我省援疆医务人员的规模数量及专业素质在对口支援喀什的四省市中都是最强的,在全国19个对口支援省份中名列前茅。积极推广“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完善“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我省援疆专家与受援地175名医疗业务骨干结成师徒结对关系,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专题讲座、手术带教、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课题攻关等多种形式,手把手传帮带受援地医疗人才,提升了受援医院业务技术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省医疗卫生援疆专家共接诊病人25401人次,开展手术3205台例,为受援医院填补194项专业技术空白;积极争取后方支持,协调引进援助资金及设备价值882万余元;在引进人才及技术的同时,选派108名喀什地区医疗卫生骨干人员赴内地医疗机构进修培训,为受援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医疗人才队伍,真正实现援疆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全面转变。

  技术+理念+管理,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

  以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和疏勒县人民医院为试点,探索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选派20名医务人员分别担任疏勒县人民医院院长、业务副院长及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将内地先进的医院管理模式和理念植入受援单位,加大资金支持、定期开展培训、研讨疑难病例。从而,受援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器械配备、医务人员素质等都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以来,疏勒县人民医院共会诊疑难病例591例次,开展业务培训105次,填补医院空白70余项,医院门诊量、住院患者、手术量较去年增加10358人次、607人次、143台次,分别增长25.9%、3.7%、8.1%,业务收入增长15%;采取“以院包科”模式,促成山东省立医院、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分别与喀什地区肺科医院重点科室建立结对关系,捐赠250万元的医疗设备,逐步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建设成南疆地区肺部疾病诊疗中心,我省的“组团式”医疗援疆取得明显成效。

  我省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得到了受援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为更好地发挥援疆医生作用,带动受援医院更快发展。近日,喀什地委组织部已正式下文,由省立医院选派的王默同志担任地区肺科医院院长(原任副院长)。

  以“光明行”为重点,强化支医巡诊,深入推进惠民医疗

  探索推行“援疆资金支持一部分、后方医院奉献一部分、社会力量募集一部分”的多方共襄善取的惠民医疗新模式;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签订2017-2019年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为期三年的“喀什光明行”活动,2017年为207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自2018年起,每年免费为600名以上的患者开展免费手术治疗,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为1500名左右的南疆贫困患者带来光明。由后方医疗机构加大对四县医院眼科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眼科病诊治能力。积极争取社会力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捐赠价值30余万的医疗器械及药品;同时加大对四县医院眼科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当地打造一支永不离疆的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同时,从山东援疆支医人员中选派各学科医疗专家,组成巡回医疗队,利用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赠送的医疗巡诊车到基层开展巡回医疗和上门义诊等活动,免费为贫困患者发放药品近20万元。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知名医疗专家服赴受援4县巡诊工作。今年安排17名山东知名医学专家到喀什地区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巡诊义诊活动,期间免费义诊各族患者1155例,诊治病人340例,举办专题讲座36次,指导当地医院大手术14台。

  以结核病防治为重点,加大南疆地区公共卫生推进力度

  2017年3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喀什召开对口援疆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左毅在会上介绍了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和作法,与会代表先后到山东援疆结核病防治试点项目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卫生院、恰喀村,现场观摩结核病防治基础设施以及防疫宣传、患者发现、预防治疗、集中服药、食用营养餐等环节。会议对我省创新实施的结核病防治试点项目经验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我省所倡导的结核病患者“集中服药+营养早餐”管理模式也已得到自治区的高度重视,纳入自治区重大惠民措施,由政府统一买单,在全疆范围内进行推广。

  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山东受援四县全面启动结核病防治试点项目,提高患者发现和治愈率。累计筛查56.5万人,纳入治疗管理4168人。组织12名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专家赴四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调研督导和人员培训工作,每位专家按照“举办一轮培训、带出一个团队、全面提升一个科室”等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搭建起了双方业务交流与沟通的桥梁,提升了受援四县结核病防治能力。

  加强援疆医疗卫生队伍管理,努力改善工作生活条件,队伍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加强援疆医务人员的管理,组织援疆医务人员认真学习省指挥部制定的《强化援疆干部人才管理服务细则二十条》、《援疆干部人才行为规范“十严禁”》等相关规章制度;针对喀什地区的特殊情况,强化安全、休假、外出等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广大医疗卫生援疆人员积极应对两个“三期叠加”的考验,克服反恐维稳关、地震沙尘关、时差饮食关、思乡孤独关,按照“创新创优、安全守纪”的工作目标和“高点提升、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地投身援疆工作,树立和维护了山东医疗卫生援疆人员的良好形象。

  在做好严格管理的同时,强化人文关怀。在进疆之初,就建立了涵盖所有援疆医务人员的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文件,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同时建立了山东卫生援疆公众号,记录下援疆医疗卫生人员前进的脚步、忙碌的身影,留下大家对援疆生活的所见、所思、所想;做好日常人文关怀,每个月坚持到省直对口支援的地区肺科医院与大家进行座谈交流。在“5.12护士节”、“6.26医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去医院看望援疆医务人员,送去慰问品;同时,加强与受援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改善援疆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针对援疆医务人员文体活动设施较为缺乏的现状,积极协调配备了体育活动设施。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凝聚了人心,使整个医疗卫生援疆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作为新一批援疆医务人员进疆工作的第一年,我们始终牢记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嘱托,按照“摸清情况、交好朋友、打好基础、拓宽思路”的总体要求,实现了援疆工作的“开门红”,各项工作得到鲁喀两地党委政府及广大民众的欢迎和好评,中央及两地主流媒体对各项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给予了及时广泛的宣传报道,树立了山东医疗卫生援疆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一位援疆干部人才被省援疆指挥部评为2017年度援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是我们三年援疆工作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工作出成绩、出亮点的关键一年,经过前期的广泛调研讨论,我们明确了2018年医疗卫生援疆工作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以组团式援疆为主线,加大鲁喀两地医疗卫生人员交流力度;着力做好加大惠民医疗推进力度,助力南疆贫困患者脱贫以及实施推进医疗卫生强基工程,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两项重点工作。

  在推进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方面:一是继续做好新一批援疆医务人员的选派工作,坚持优中选优,选派规模与2017年保持一致,做好援疆医务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同时继续选派40名喀什医疗卫生业务骨干到山东对口三甲医院进修培训3-6个月,以提高业务及管理水平;二是着力推进地区肺科医院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工作,推动“以院包科”模式,协调省部属三甲医院与该院重点学科建立帮扶结对关系,加大援疆经费投入,力争在近年内使该院能有较大变化;三是继续做好鲁喀两地人员培训交流,根据受援地需求,拟安排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培训班暨医疗“组团式”援疆交流学习项目、结核病防治综合管理培训等项目。

  在加大惠民医疗,助推贫困患者脱贫方面:拟以“光明行”活动为重点,启动实施“2018鲁喀健康行”相关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惠民活动规模。一是扩大“光明行”活动规模,2018年组织山东有关医疗机构到喀什地区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为喀什地区免费治疗600例白内障患者;二是开展卫生援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项目,组织山东有关医疗机构赴喀什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病人筛查,安排患儿赴山东相关医疗机构开展免费手术治疗;三是健康宣教能力提升项目,组织山东疾病预防相关专家赴喀什协助编写相关疾病防治宣传材料,提升受援方健康宣教能力,同时组织相关新闻媒体记者赴喀什集中宣传报道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四是进一步做好支医巡诊,继续组织山东省知名医疗专家服务队到受援4县巡诊项目,以及从山东支医人员中选派30名医疗专家组成巡回医疗队到基层开展巡回医疗和上门义诊等惠民活动。

  推进医疗卫生强基工程,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方面:一是加大受援四县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县医院为枢纽,上连山东省内及自治区知名医院,下接各乡镇卫生院,两年内实现与所有乡镇卫生院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其远程医疗会诊特别是人员培训功能;二是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基项目,支持四县县医院各与一所中心乡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开展托管式帮扶,改善硬件条件,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三是组织实施受援4县乡镇卫生院院长轮训、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骨干人才赴山东交流学习等项目,计划在3年内对受援四县所有乡镇卫生院长进行一次全面轮训,提高业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医疗卫生,援疆,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