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科普小知识】什么是TIPS手术?

2018-02-08 09:08:58 作者:马立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马立伟)近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介入医学科进行了两例经颈内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其中一位患者肝硬化5年,1月前出现呕血及黑便,应用药物治疗后出血停止。经胃镜检查发现,患者存在食管重度静脉曲张,易导致破裂出血。给予TIPS术治疗后,患者门静脉压力恢复正常。术后两周复查,患者静脉曲张明显减轻。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介入医学科主任马立伟介绍说,“TIPS”术全称经颈静脉肝内门腔分流术。该手术利用介入技术,在肝内门静脉及体静脉之间建立低阻力通道,分流部分门脉血流,达到降低门静脉压力的目的。该手术主要适应人群有:药物治疗失败的急性食管静脉曲张患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再出血患者;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患者;布加综合征等疾病患者。

  马立伟指出,这位肝硬化患者因门静脉左支裸露在肝外,穿刺风险较高,此次手术选择穿刺门静脉右支经颈内静脉进行。“TIPS”术是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食管胃静脉曲张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有效方法,通过静脉“搭桥”,降低门静脉压力,而不是简单的“封堵”。采用微创治疗,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减轻了患者痛苦。

关键词:TIPS手术,肝硬化,胃镜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