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完成高难度膝关节置换术

2018-02-13 08:37:21 作者:王国梅 秦永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2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国梅 秦永辉)近日,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石家庄市糖尿病医院)骨一科为55岁的宋女士(化名)做了一台膝关节置换术。年仅55岁,就要做膝关节置换,听来令人不解。原来,宋女士的膝关节僵直是肺结核造成的,她已有30年的肺结核史。

  骨一科主治医师秦永辉介绍,宋女士30年前患了肺结核,后来出现左膝关节疼痛,而且疼痛越来越重。宋女士住院治疗了肺结核,出院后也一直口服抗结核药物。十几年前,宋女士的左膝关节再次疼痛,口服中药治疗,疼痛减轻。但是3年前,左膝关节疼得厉害,活动受限,逐渐处于僵直状态,连上厕所坐便都难以实现,生活极不方便。近日,宋女士来到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科就诊。

  医生检查后诊断,宋女士左膝关节僵直性关节炎,左膝关节陈旧性骨结核,膝关节置换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经过沟通,宋女士及其家属都迫切希望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提高生活质量。入院后检查,宋女士的血沉、超敏C反应蛋白等反映结核活动的指标都正常,没有活动结核表现。

  在骨一科主任马涛带领下,骨一科手术团队邢瑞平、王浩汀、秦永辉、马永强医生为宋女士做了左侧膝关节置换术,手术顺利完成。

  “生命在于运动”,虽然宋女士只有55岁,但是由于她的左膝关节长期僵直,废用性骨质疏松、肌肉韧带的长期制动,肌肉已经失去原有的张力与弹性,膝关节置换的条件甚至比不上八十岁的老人;另外,左腿久不使用,韧带、肌肉脆性增加,手术中暴露膝关节非常困难。秦永辉介绍,手术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稍微一用力,韧带就可能断了,一般一小时的手术,做了2个半小时。

  经过术后精心的康复指导和锻炼,宋女士的膝关节活动范围达到了90度,宋女士惊喜地发现,自己可以正常坐下,僵直了3年的膝盖终于能弯曲了。

关键词:膝关节,置换术,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