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科学饮食用药 合理运动休闲 专家教你过平安健康年

2018-02-23 08:57:46 作者:何震 程蔼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科学饮食用药 合理运动休闲 专家教你过平安健康年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2、保持规律作息、适量增加运动

  春节期间,全家团圆,或看春晚电视、或砌墙打牌,或守岁迎新,一些人到一两点钟才入睡、甚至通宵不睡,俗话说"一夜不睡,十夜不醒"。这样没有规律的生活,容易导致人体生物节律的紊乱、肠胃功能的失调、内分泌的改变,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还有一部分年轻人觉得平时工作辛苦,日出而作,也不能日落而息,甚至经常加班加点,长期缺觉,神疲乏力,就在节日间天天睡懒觉,甚至整日躺在床上,饭来张口,茶来伸手。利用节日适当睡睡懒觉、养精蓄锐、以便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无可厚非,一般来说,晚上10-11点入睡,到第二天早晨九点左右起床应该就可以了,不能一反常态,甚至日以继夜、黑白颠倒。因为长时间躺在床上,不仅会打乱生活节律,还会进多出少,气血运行不畅,反而容易引起肥胖、越睡越懒,导致节后无法及时恢复到正常生活规律,懒慵无力,无法集中精力投入工作。

  上述情况也是很多人出现“节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和表现。因此,节日期间大家应该注意尽量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同时,由于大多数人假期都吃得多、休息多、活动少,所以应该有意识地保证每天至少有20-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量,这样可以帮助身体消耗过多的热量,维持充沛的精力,解决“一过节就胖三斤”的烦恼。

科学饮食用药 合理运动休闲 专家教你过平安健康年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3、环境卫生整洁、穿衣寒暖适宜

  春节期间正是冬春交替之际,气温波动大,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家庭聚会,亲朋好友来往较多,室内空气很容易变得污浊不堪。因此节日期间,应该在家中人员比较少的时候,选择白天阳光充足温度较高的中午或下午,将家中各房间轮换开窗通风20-30分钟,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此外,春节期间,家人朋友聚会来往,很多人喜欢穿得靓丽漂亮,但要注意,春节期间尚处于寒冬腊月,不论在家还是外出,不要只顾“美丽冻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气温波动大时还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做到寒暖适宜,积极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天气过于寒冷时,外出记着带帽子、围围巾,避免招风受凉、血管收缩、头疼头昏,甚至出现血压升高、突发中风等意外。

关键词:饮食,用药,运动,休闲,健康年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