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2岁幼童指尖断指在邢矿总医院再植成功

2018-04-08 08:29:17 作者:崔梦琳 梁翠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梁翠芬)手如柔荑,玉指如兰,是古人对手最优美的描写。可是,如果一个女孩子手指残缺,那将是什么样的人生?近日,邢矿总医院便接诊到这样的一位小患者。

  小萱萱今年2岁,是河北省保定人。3月6日下午一点多,在家中玩耍的她,右手食指不小心被机器刀片割断,血流不止。家长赶紧带她前往当地医院,但因伤情严重,被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

  听闻要转上级医院,家属猛然想到邢台市骨科医院——邢矿总医院,该院技术在当地口碑非常好。为此,他们没有选择北上,去云集知名专家的北京,而是越过省城的各大医院,一路南下,直奔邢台。当天17:11分,早已候在高速路口的邢矿总医院救护车终于等到了这位小患者,快速穿过高峰拥挤的车流,一路疾驰,入住了骨科八病区。

  孩子只有两岁,一直哭闹不停,家属也像热锅的蚂蚁,一个个急的团团转。到医院后,小萱萱被第一时间推进了手术室。骨科八病区主任宋利华和主治医生胡玉庆为她进行手术。3个小时后,手指断指再植手术成功。小萱萱被推出手术室的一瞬间,一直等在手术室外的父母猛扑了过去,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成人的手指末端再植就属于高难手术,需要在放大十倍的显微镜下进行缝合,小孩的血管更细,口径只有0.2毫米,血管的探查、缝合以及缝合后血管的吻合质量都非常考验术者的医术。”主治医生胡玉庆介绍说。

  手术断指再植及高质量的血管吻合只是末端再植成活的一个因素,术后还要求患者在卧床等方面完全配合,才能给断指再植创造良好的成活环境。可是,小萱萱只有2岁,配合度极低。为了她的更好康复,医护人员加强对家长的健康宣教,加大了巡视病房的次数,密切关注她是否卧床、情绪是否稳定等情况,还给她讲起了小故事、陪她做了小游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萱萱成功度过了7天的危险期,脸上露出了天使般的笑容。对医护人员来说,这份康复后的纯真笑容,让所有的辛苦都变得微不足道。

关键词:再植,断指,邢矿总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