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2岁,大脑发育关键期

2018-04-08 09:26:08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2岁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龄段,在孩子的人生和大脑发育过程中意义重大。此时,孩子身体发育相对减慢,但大脑和智力全速发育。所以,这个阶段刺激其大脑发育很有必要。

  每天给孩子读书。选择一些鼓励孩子锻炼动手能力的书籍,给孩子读有节奏的故事或儿歌,如果家长会说其他语言,可适当用外语讲故事。

  玩游戏,提高创造力。这个阶段,家长可鼓励孩子玩能提高创造力的游戏,比如搭积木或绘画,为孩子提供游戏中所需的工具和材料。

  听音乐。学习或者听音乐可以影响孩子的数学技能和解决问题能力。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播放平缓、旋律优美的音乐,还可以买玩具电子琴、小鼓等,让孩子在玩乐器的过程中感知节奏感以及音乐的美妙。

  别用电子产品哄孩子。限制孩子看电视时间,不要将手机、平板电脑等作为哄孩子的工具。

  像成年人一样交流。吃饭、玩耍、散步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唱歌,或者像和成年人一样聊天。说话尽量慢,以便给孩子反应时间。不要用“嗯”之类的词语敷衍孩子,否则可能让孩子觉得你并没有听他说话。

  肢体接触。家长要给孩子温暖的肢体接触,比如拥抱、亲吻等,让孩子建立安全感和幸福感。

  留意孩子情绪。当孩子高兴或者情绪低落时,家长应做出反应。既要支持鼓励孩子,又要有恰当的规矩。但不应打骂,要给孩子持续的指导。

  让孩子学会说出心情。家长应帮孩子学习用语言描述心情,比如高兴、愤怒和害怕等。

  选择一所适合的托儿所,创造社交机会。温馨、负责、富有启发性、安全措施到位的托儿所,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保证之一。家长可为孩子创造一些与小伙伴互动的社交机会,比如去托儿所、到游乐园与其他孩子交流。

  每天有亲子时间。家长每天无论多忙,都应空出专属的亲子时间。

  进行有效互动。当孩子提问时,家长应注意倾听并认真回答,还可以反过来问孩子一些问题,鼓励他给出答案或者做决定。

  好行为要肯定。孩子最期待得到大人的肯定,所以当家长看到孩子有良好表现时,就应该告诉他:“你真棒,爸爸妈妈为你骄傲。”

关键词:2岁,大脑发育,关键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