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忽冷忽热爱感冒 远离感冒有“绝招”

2018-04-09 08:34:18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8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今年春天的天气可以说是变幻莫测,刚刚才暖和了几天,一场春雪就给刚刚换上短袖的人们来了个“下马威”。根据天气预报,我国北到黑龙江、南到广州,多地都在清明前后出现大幅降温降水,真是“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这样多变的天气里,专家提醒人们应注意做好感冒的防治措施。

  忽冷忽热易致感冒

  据了解,每年春季冷暖交替的时节,各地门诊、医院都会接待许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甚至高热症状的感冒、流感患者。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冷热变化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这时一旦遭遇感冒病毒侵袭,就很容易发生感冒;另一方面,春季里许多种植物正值花期,花粉随风飘散,也会帮助感冒病毒传播开来。所以身处春季的人们一定要做好对感冒的预防工作。

  免疫力弱的人群易患感冒

  一般来说,感冒最容易感染的就是免疫力较弱的人群,主要是儿童和老人,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还在发育过程中,自身抵御外来病毒的能力不是很完善,老年人则身体免疫功能减退,自身呼吸道保护机能下降,一旦患上感冒,有可能会造成肺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此外,从中医角度来看,很多人平时总是出现嗓子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这也是机体免疫力下降的信号,容易遭遇感冒病毒的侵袭。

  防止感冒的6个“绝招”

  怎样才能有效防治感冒呢?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实用的“小绝招”,大家不妨一试。

  1.多吃蔬菜水果。据研究,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红色、橙红色或棕红色的蔬菜水果可防感冒,如西红柿、红辣椒、胡萝卜、南瓜、洋葱、红苹果、红枣、柿子、山楂等,这些蔬果中富含能增强人体巨噬细胞活力的β-胡萝卜素,可协助提高免疫力。

  2.时常搓掌按摩。可以用搓热的掌心按摩鼻梁两侧、脸颊、耳朵等位置,这些位置汇集了太阳、迎香等很多重要穴位,时常按摩可强身健体,从而预防感冒的发生。

  3.每天热水泡脚。热水泡脚是抵御感冒侵袭的一种最舒服的方法,因为脚是人体经脉汇聚处之一,分布于脚部的穴位多达60多个,每天用热水泡脚15分钟,将双脚泡至发红,再加上脚部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力。

  4.坚持盐水漱口。每日早晚或三餐后用淡盐水漱口,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方法,尤其是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可以清除口腔内的病毒、细菌,减少感冒、流感的发病风险。

  5.注意防寒保暖。根据自己的身体结合气候变化随时增减,以防寒保暖,衣着要松软、轻便、贴身,切忌在大汗淋漓后脱下衣服或在风口处休息,以免感冒病毒趁虚而入。

  6.常备防治药物。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是防治感冒、流感的家庭常备药,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权威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对于普通感冒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连花清瘟中含有的银花、连翘、板兰根、贯众等药物可以清瘟解毒,尤其是生石膏可以清肺泻热,大黄截断疾病向人体内部传变,让火毒从大便排出,这就从根本上消除了感冒、流感的发病基础。此外,连花清瘟胶囊中还加入了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是居家防治感冒的必备良药。

关键词:感冒,降温,防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