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库

土茯苓不土 祛湿解毒不伤阳

2018-04-09 08:44:38 作者: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

  在春天,湿气重,广东人最爱用土茯苓煲汤来祛湿毒,取其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的功效。而且新鲜土茯苓煲汤口感鲜甜,比较适合做药膳。实际上,土茯苓的功效甚广。中医认为,土茯苓性平,味甘淡,具有解毒、除湿利关节、清热止带等作用。所以在临床上也常用土茯苓治疗湿热疮毒、妇人的带下病、男性的前列腺病等。

  如何挑选土茯苓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何盈犀介绍,土茯苓为植物光叶菝葜的根,略呈圆柱形,稍扁或呈不规则条块,有结节伏隆起,具短分枝,边缘不整齐,表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凹凸不平,有坚硬的须根残基,分枝顶端有圆形芽痕,有的外皮现不规则裂纹,质坚硬,折断时有粉尘飞扬,以水湿润后有黏滑感。切片呈长圆形或不规则,边缘不整齐,呈白色至淡红棕色,带粉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及多数小亮点;以块大、干燥、粉性大、筋脉少、断面呈淡棕色者的红土茯苓为佳。

  有趣的是,还有一中药材叫做茯苓(别名云苓)。它与土茯苓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茯苓是多孔菌科寄生植物茯苓的干燥菌核。可见两个是完全不同的药材,土茯苓是植物的根,而茯苓却是一种寄生菌。

  不过,它们的功效却有相似之处,茯苓也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安神的功效。因其口感不好,茯苓不常作为药膳食用。

  土茯苓薏米草龟汤

  原料:新鲜土茯苓200克、薏米50克、绿豆50克、淮山50克、草龟1只、瘦肉500克、生姜3-5片(3-4人用量)。

  烹调方法:土茯苓刮皮、清净,切成片状;苡米、绿豆清水洗净、去沙,加水浸泡半小时;淮山洗净;瘦肉洗净,切成小块;草龟杀后斩件,清洗后飞水去血水,加入全部材料,加水适量,用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炖1小时后,加入食盐调味食用。

  点评:土茯苓性平,味甘淡,具有解毒、除湿利关节、益气和胃的作用;薏米,即薏苡仁,甘淡微寒,功能是利水渗湿、健脾、除痹,与土茯苓同用,可增强除湿、通痹、利关节的作用;绿豆甘寒,具有很强的清热解毒作用(尤其是绿豆皮);淮山甘平,功能是补脾益气。本药膳具有清热解毒、除湿通痹、利关节的功效,适用于湿热痹痛、关节不利、湿疹、皮肤瘙痒等人群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平时脾胃虚弱、大便溏泄及肝肾阴虚者慎用。

关键词:土茯苓,祛湿,解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