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春季踏青好时节 健康出游全攻略

2018-04-10 08:39:34 作者:史爱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9日讯(通讯员 史爱华)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春季是人们外出踏青出游的最佳季节。唐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中医师刘坤提醒,踏青出游虽好,但要注意健康出游。

  适量加减衣物:春季“乍暖还寒”之时,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时风时雨,另外春季的早晚温差也较大,所以在穿着上一定要小心,及时加减衣物防止受冻感冒。因此,最好提前取得旅游目的地的气候资料,出行时的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随身要带保暖外套。

  防止昆虫叮咬: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昆虫滋生的季节,如果你不慎被昆虫叮咬,切莫置之不理,更不可搔抓,而应立即涂擦风油精或皮炎平等糖皮质制剂,被松毛虫、蜘蛛、蜜蜂、蝎子等叮伤后应冷敷处理。

  慢性疾病人群出游有讲究:高血压病人出游心情要放松,不要过度兴奋以及激动,血压随之飙升。千万不要因为小事跟别人吵架,这样会诱发血压波动。最好带上便携式血压计,因为高血压患者服药太多、太少都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引起头晕、眼花、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所以,建议服降压药物之前,最好量一下血压,记得带上平时吃的药,并按时吃药。心脑血管疾病人群旅游时应有人陪伴同时避免过度疲劳、情绪激动和饱餐,每日活动时间不超过6小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如有不适,应立即就近医院诊治,省得贻误病情。

  避免过度疲劳:旅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劳累过度,加重心脏负担,心肌缺血缺氧,引起旧病复发。若出现头昏、头痛或心跳异常时,应就地休息或就医。

  及时做好防晒:春季万里无云的天气,紫外线较强,春光中的紫外线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温柔,它会潜入人体直接暴露的肌肤,面部皮肤被太阳晒得绯红发热,可以适当涂抹防晒霜或用帽子遮阳伞等遮挡阳光;光过敏者尽量不要长时间暴晒。

  防止过敏:春暖花开,花粉过敏者尽量少到人群集中和花朵茂盛的景点;出游前可提前进行预防,如吃抗过敏药,注射免疫增强剂或脱敏注射等,出门时戴口罩;昆虫过敏者提前做好防虫准备;另外出游时不吃辛辣、刺激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海鲜、野生食物等,以免诱发荨麻疹等过敏反应;不要在草地上睡觉,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过敏现象发生。

  注意食物安全:饮食要讲卫生,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不食用不卫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饮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刘坤提醒若有晕车晕船晕机的病史,出游前不应吃得太饱,尽量挑选一些通风透气的位置坐;可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也可预先服用防晕药物,主要为镇静止吐药,如乘晕宁等。除此之外还可以将感冒药、胃肠用药、跌打损伤药、防失眠药等常用药品最好随身携带。

关键词:春季,踏青,健康出游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