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邯郸市疾控中心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助力创建卫生城市

2018-04-13 08:49:05 作者:刘莉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

  长城网4月12日讯(通讯员 刘莉彬)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条件。为切实做好邯郸市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邯郸市疾控中心在鼠、蚊、蟑螂、蝇、蜱和臭虫五方面开展全面检测工作。

  在鼠监测方面:每个县(市、区)在城镇居民区、重点行业、农村自然村3种生境,单月监测,每次布放100个粘鼠板或鼠夹,晚放晨收。全市54个监测点,共布放粘鼠板或鼠夹32400多个。其中8个主城区:24个监测点,全年布放粘鼠板或鼠夹14400多个。

  在蚊监测方面:一是成蚊监测:每个县(市、区)在城镇居民区、公园、医院、农村民房、牲畜棚5种生境,每半月布放诱蚊灯1次。全市90个监测点,共布放诱蚊灯1440灯次。晚放晨收。其中8个主城区,40个监测点,监测灯次为640灯次。二是诱蚊监测:每个县(市、区)监测10余处水体,每处水体勺舀10余次,计数每勺蚊幼数。每月开展1次。全市监测水体数180处,没处监测4次。

  在蟑螂监测方面:每个县(市、区)在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餐饮、居民区、医院6种生境,每次每处布放10张粘蟑纸,每单月开展一次。全市108个监测点,共布放6480张粘蟑纸。其中8个主城区48个监测点布放2880粘蟑纸。

  在蝇监测方面:每个县(市、区)在农贸市场、绿化带、餐饮、居民区4种生境,每次每处布放捕蝇笼1个,每次放置24小时,每月开展1次。全市72个监测点布放576笼次。

  在蜱和臭虫监测方面:邯山区、峰峰矿区、成安、魏县、邱县共5个县区开展。在农村外环境和城镇景区的草地、灌木以及牲畜体表进行蜱虫检测,4至9月份开展3次;在集体宿舍、旅馆、养老院、交通工具、居民区等开展臭虫监测,每县区每次至少监测30家单位,每家单位至少监测10个房间,全年累计监测300家单位,3000个标准间。

关键词:邯郸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