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说话多,吃些松子补宗气

2018-04-28 09:12:14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说话的时候,消耗的是胸中之气——宗气。有人说话说一天,口干舌燥,或讲一天课,回去就生病了,这就和宗气消耗过度有关。

  宗气,一部分来自肺从自然界吸入的清气,一部分来自脾胃从饮食中运化生成的水谷精气,两者相互结合,是身体宗气的主要来源。肺吸入清气的量与大环境相关,不易改变,因此,要想胸中之气充沛,脾胃好至关重要。中医理论认为,五脏五行各有所属,肺为金,脾胃为土,土能生金,因此,土为母、金为子,即脾胃是肺的母亲,补脾健脾,多吃易消化的食物,脾才能将水谷精微物质输送给肺,给它补充充足的能量,久而久之,肺气也就充沛了。

  因此,少说话、小声说话就可以养气。作为医生,我每天要大量地与病人说话交流,很容易气虚,因此,我平时尽量将声音压低,并多吃一些松子仁。

  松子具有滋阴润燥、扶正补虚的功效,是果中仙品,适宜做菜、做馅,特别适合讲话多、用嗓多的人食用。所以,像售货员、推销员、教师、演员等职业用嗓者,可适当多吃些松子仁,吃时宜细嚼慢咽,一次5~10克,一天两次即可。坚持下来,会有很好的补气效果。

关键词:松子,宗气,脾胃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