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健康扶贫】宁晋县卫计局多举措推进精准健康扶贫

2018-05-06 08:34:24 作者:李英 唐梦雯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长城网5月4日讯(通讯员 李英 唐梦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和健康扶贫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实施健康脱贫民生工程,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河北省宁晋县卫计局多措并举,根据该县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

  县卫计局成立了由局长刘英杰任组长、各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和有关下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方案》《宁晋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宁晋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并严格把关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进行数据信息核查

  县卫计局抽调人员分为17个小组对全县16个乡镇(区、街道)的9904名健康扶贫帮扶对象逐一进行入户,调查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派专人从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逐人复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与县扶贫办信息进行核对,澄清人员底数,以便顺利对接。

  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县卫计局印发了《宁晋县县域内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对县直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的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动员大会,并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对贫困住院患者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2018年以来该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568人次,其中对贫困人口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同时,医疗机构还对其实行“两免三减”的政策,为贫困人口减免5.5万余元。

医务人员正在为老人做检查。

  实施大病集中救治

  联合民政局、人社局制订了《宁晋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通过签约医生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有关政策,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成立了大病救治专家组,各定点医院根据相关疾病诊疗指南规范和临床路径制订了诊疗方案。今年3月全国健康扶贫系统数据更新后,全县最新的患7种大病人数为144人,已全部纳入管理。通过此项工作开展,县级各定点医院会根据农村医保用药目录诊治,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大大减轻贫困患者负担。

  落实“一站式”结算

  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医疗救助经办机构和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基本信息共享互通的基础上,在各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完成“一站式”结算。出院时贫困患者只需支付按规定报销后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服务。目前,贫困人口在该县各医疗机构住院治疗都能享受到“一站式”结算服务。

  履行慢病签约服务

  该县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其中的因病致贫人员为重点人群,免除个人应负担缴纳的签约服务费;到乡镇卫生院、药物销售零差率村卫生室就诊的,免除一般诊疗费;每年免费进行体检,每季度进行免费随访服务,对行动严重不便或者长期卧床的,开展上门服务。目前,全县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已达60%以上,其中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100%。

  成立暖心服务工作队

  该县15所乡镇卫生院成立62个暖心服务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服务。通过制作宣传条幅35条、标语421条,发放明白纸1万份,张贴明白卡9500张,接受群众电话咨询1700余人次,入户面对面宣传1万余人次,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一位贫困群众中去。暖心服务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关键词:宁晋县,卫计局,健康扶贫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