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健康扶贫】邢台市桥东区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8-05-06 08:34:15 作者:刘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工作人员录入贫困人口信息。

工作台账。

  长城网5月4日讯(通讯员 刘哲)今年以来,桥东区卫生计生局全面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力度,打出“431150”组合拳,确保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名贫困患者身上。

  成立4个乡镇扶贫小组

  制定印发了《桥东区加快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健康扶贫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涉及的4个乡镇办都成立了辖区的健康扶贫小组,逐级靠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在区卫计局专门设立健康扶贫办公室,抽调5名业务骨干专抓此项工作,并将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和日常业务包干到人,形成了由区卫计局、乡镇卫生院、村专干和村医共同参与的健康扶贫四级包抓工作格局,在全区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指挥下,抽组业务人员,坚持每2周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掌握实情,指导业务,推进工作,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经常化,规范化。

  家庭责任医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查体。

  搭建3位一体宣传工作平台

  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先后搭建了“一大、一微、面对面”三位一体宣传工作平台,开辟健康扶贫宣传新阵地,实现了“零距离联系贫困群众”的目标。并采取对各级干部和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分层培训的方式,切实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健康扶贫理论水平和咨询服务能力。

  依托乡村大喇叭,由村医讲解和播放健康知识;录制政策宣讲音频作品《桥东健康扶贫歌》,利用微信平台向社会传播,提高了宣讲效率,发布第三天,收听量已达3000人次。

  充分发挥乡镇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作用,采取包干负责、点对点、面对面宣传等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和疑难问题告知宣传明白卡2000余份,通过上门讲解政策、告知看病就医流程、现场解决疑难问题等办法,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宣传,切实提高了广大贫困群众的政策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

  为贫困人口宣讲政策。

  建立“保姆式工作台帐”

  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对辖区内贫困人口开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因病致贫返贫相关情况,建立了“桥东区健康扶贫工作台帐”,详细登记贫困人口家庭基本情况、患病和就医信息,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实行精准管理,确保患病人员用药数量精准到粒和费用精准到角。

  发放“互联网+健康守护卡”

  创新使用互联网+医疗服务技术,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作“桥东区健康守护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执卡到区内任何一家公立医院,都可以享受健康扶贫的所有优惠政策,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既方便了贫困患者到区内各医疗机构就医就诊,又方便了各医疗机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确保“一个都不落下”。此卡的推广将大幅提高家庭医生服务信息化管理能力。

  为贫困人口宣讲政策。

  探索实行“50元”特惠减免政策

  区乡都组建了以乡村干部、志愿者和村医为主的健康服务团队,推行“坐标式”精准管理模式,一方面组织区级健康服务团队,对全区患有重特大疾病的贫困人口不定期上门开展进户义诊、咨询随访和诊疗救治服务;另一方面组织乡级健康服务团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慢性病患者上门提供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服务;同时,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全力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降低起付线报销、卫生院与乡镇办共同为居民减免50元费用特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治疗报销费用比例,减轻贫困患者经济负担。

关键词:健康扶贫,邢台,组合拳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