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涉县中医院ICU挑战疑难重症 63岁老人“起死回生”

2018-05-05 09:57:23 作者:樊安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患者儿子为涉县中医院送来锦旗。

  医护人员精心护理。

  长城网5月4日讯(通讯员 樊安利)“我们制作了一面锦旗,特意向涉县中医院和ICU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一份谢意,是涉县中医院ICU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4月27日,李先生的儿子激动地说。

  据悉,李先生今年63岁,高血压病史多年,半月前,因劳累后心前区闷痛,于北京某医院行冠脉搭桥术,术后当天夜间,患者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活动不利,继而意识不清伴呼吸困难,即刻给予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及醒脑等对症治疗4天,效果不佳,病人被宣布不治,家人抱着回家找个医院落落脚,便于准备后事的想法,于4月11日转入涉县中医院ICU维持治疗。

  转入ICU后,王姝莲主任立即为患者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根据患者诊疗经过,通过中医望闻问切,给予鼻饲醒脑开窍汤药,运用中医理疗、积极抗感染,扩冠,清除脑自由基,抗心律失常,抗凝,脱水降颅压等综合治疗。并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副院长李王平、内二科主任王文兰和ICU主任王姝莲等几位专家,经过深入分析、讨论,拟定了综合诊疗方案。ICU全体医护人员两天一夜不眠不休,科学治疗,精心护理,目前患者意识逐渐转清,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已基本纠正,生命体征平稳。

  邯郸市第一医院无创通气学习班现场。

  4月28日,在邯郸市第一医院举办的第二届无创通气学习班上,涉县中医院ICU主任王姝莲,作为县级医院的唯一代表,分享了这一例有创序贯无创的典型病例,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今日真正见识到了二级医院的诊疗水平”,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关键词:涉县中医院,疑难重症,中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