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卢越:用心服务 用爱经营 用精湛技术奉献优质服务

2018-05-09 16:37:3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卢越,中共党员,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产一科护士长。“用心服务、用爱经营,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这就是卢越护士长的护理格言。1988年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在产科临床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主动、热情、认真、踏实是她的一贯作风,丰富的经验、扎实的技术,迎接了多少个新生命的诞生又多少次地将病人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有的时候也许你看不出来她是一为护士长,铺床叠被、扎针换药,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绿的身影。曾经有一位妊娠九个月的高龄经产妇,并且合并高血压疾病。入院时血压高达180/120mmhg。家属说1小时前曾在家抽搐过一次,大家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救治中。解痉、降压、镇静、利尿;备血、术前检查、留置导尿……但孕妇已经有了隐隐的宫缩,而且随着宫缩出现了规律的燥动,血压上升,病情加重,为了保证母子平安,医生建议急诊剖宫产术。卢护士长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细心的观察认为规律燥动也许就是规律宫缩所引起的,便立即实施了宫颈内口探查,提示宫口已开大8cm,便立即将孕妇送至产房待产,经过大家齐心协力,最终产妇顺利分娩一女婴,母子平安。

  记得还有一次护士长夜班查房,她发现一位产妇红头胀脸,躺在床上躁动不安,高烧38.9℃。她仔细检查产妇的全身情况,子宫底高度、切口愈合情况都很正常,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检查乳房时,发现产妇双侧乳房胀得厉害,非常硬。原来产妇是剖宫产术后第3天,婴儿出生后转到新生儿科住院,家里人忙活孩子,顾不得给产妇定时排空乳房,导致排乳不畅,乳腺管堵塞而引起体温升高,如不及时处理随时有发生乳腺炎的危险。程护士长便亲自伏下身为产妇按摩乳房,疏通乳腺。一滴一滴把奶汁挤出,又手把手的教一遍遍地耐心讲解。等两侧乳房都排空后她已经累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了。当病人家属得知她是护士长时感慨的说:“你这官当得真是没有一点官架子,平易近人而且技术过硬,真让我们心服口服啊。”


  不仅如此,担她任护士长工作以来,带领着产科全体护士探索护理工作管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构建新时期和谐医患关系,积极开展护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活动。为适应当前临床工作需要,率先开展准妈妈课堂,新生儿游泳、新生儿抚触等围产期保健技术。针对临床护理工作需要进行业务专题讲座培训,开展孕产科产前、产后心理疏导,临产后心理治疗和护理,产后新生儿护理,母乳喂养、产后康复、妇科肿瘤病人术前、术后心理治疗、护理等技术创新,深受广大患者称赞和上级领导好评,并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9篇,产科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各项指标名列前茅。


  卢护士长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以她诚挚的爱心、坚强的毅力和卓越的能力,践行着一位护理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谨守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书写着自己平凡而富有意义的人生

关键词:最美医生,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卢越,产科,孕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