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护士节关注:把更专业的护理服务送给患者

2018-05-09 16:46:33 作者: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在护士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医院、社区,倾听一线护理人员的故事与感受,聚焦护理能力提升、护理管理创新、护理服务拓展,并连线资深护理专家,对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改革实践进行评析。

  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推进,护理的专业性日益凸显,服务领域越来越广,专科护士队伍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专科护士、专科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

  帮患者解决棘手问题

  在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门诊大楼二楼,造口护理门诊每天都有专科护士在这里出诊。

  早晨7时45分,长海医院全职造口治疗师、副主任护师徐洪莲,准时到达造口门诊诊室,登录电脑工作站浏览当天挂号情况,准备好消毒换纱布、剪刀等处理造口问题的物品,之后开始呼叫患者就诊。前来就诊的多是出现造口或周围皮肤并发症的患者,还有些是咨询造口相关问题的患者家属。

  50多岁的王先生进行造口术后,造口袋底盘贴不住皮肤,接不住排泄物,来到长海医院护理门诊求助。“我现在真的非常痛苦。白天因为造口袋接不住,只能用纸杯子接;晚上没有办法,就把床挖了一个洞,趴着睡觉,床下面放个盆用来接排泄物。”患者还把挖了洞的床的照片给徐洪莲看。

  徐洪莲查看了王先生的造口情况后告诉他,需要尽快调整造口用品,否则会使造口周围皮肤伤口越来越不好。徐洪莲发现,造口袋贴不住皮肤是因为王先生的皮肤不平整,使用的造口袋底盘是平板的,于是给王先生换了一个凸面的造口袋底盘,并且加了一条腰带来固定。

  让患者如此痛苦和棘手的问题,经过徐洪莲简单的处理之后,完全解决了。这位患者经过3次护理门诊就诊之后,造口情况基本良好。王先生感慨:“我终于能睡一个好觉了。”

   “让专科护士成长再快一点”

  2017年,徐洪莲看过的造口患者达13828人次,平均每个半天要看35个~40个患者,有时遇到节假日结束后的门诊,一天要看90多名患者。后来,医院又派了一位年轻的国际造口治疗师,同徐洪莲一起出门诊,徐洪莲的负担轻了很多。“随着医院对专科护士培养的重视,护理部已先后选送了10名护理骨干参加国际造口治疗师培训,并都顺利通过了认证。医院专科护士队伍的壮大,让我这个已经不年轻的专科护士负担小了很多。”说到“有了帮手”时,徐洪莲笑得很开心。

  在不出门诊的日子里,徐洪莲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带教,为伤口造口专科护理培养人才。目前,徐洪莲担任中华护理学会造口伤口失禁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造口伤口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带教时间占据了她工作时间的近一半。

  徐洪莲还承担了医院伤口管理中心部分工作。她说,以前在医院伤口管理中心,只有两名专科护士,现在通过国际认证和上海市认证的专科护士就已经有7位了,还有很多低年资的护士通过院内培训,在伤口管理中心轮转,成为医院自己培养的伤口专科护士。他们处理不了的特殊伤口、造口问题,可申请会诊,由通过国际认证的专科护士进行处理、指导。伤口中心每个季度都会甄选在临床中遇到的有价值的病例,进行深入分析讨论。很多低年资护士通过各类继续教育项目,成长很快。

  医院泌尿外科曾接收一位膀胱癌患者,该患者身高1.75米,体重却有175公斤。这可难坏了要给他做手术的专家,患者厚厚的脂肪层给手术和术后造口的处理带来了很大困难。泌尿外科请徐洪莲“出山”,不仅为手术部位把关,也最大可能地预防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徐洪莲说,随着年轻帮手多了,目前她参与会诊的一般都是比较疑难和棘手的病例。“希望今后在科研方面可以再多些突破,让专科护士成长再快一点,梯队建设也再快一些。”徐洪莲说。

   记者连线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春燕:

  专科护士带动了整体护理水平的提高。2002年,中华护理学会和香港危重病护士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危重症护理学文凭课程班,开启了全国专科护士培训的历程。全国各地也相继制定了专科护士培训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并开展系列培训。目前,全国的重症监护、肿瘤、血液、手术室、急诊急救等专科护理领域的专科护理骨干人员已逾万人。专科护士为患者早日康复提供更加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照护,在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很多医院成立了专科护理组或者专科护理队伍,开展护理专家门诊、会诊及查房,带动了医院整体护理水平的提高。在专科护理技术方面,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应用到临床,协助解决疑难复杂的护理问题,并形成近百个病种的临床护理路径,提高了专科救治率,改善了患者的预后与生存质量,缩短了平均住院日,节约了医疗卫生费用。

  此外,很多医疗机构还通过培养专科护理技术骨干、建立医联体以及对口帮扶支援等不同形式,在本地区乃至全国推广先进的专科护理技术经验,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关键词:护士节,专业,护理服务,患者,护理人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