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邯郸市中医院成功完成首例3D打印技术辅助膝关节置换术

2018-06-08 09:04:00 作者:李湛祺 苏希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手术进行中。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湛祺 苏希国)6月1日,邯郸市中医院骨五科钱宏主任团队率先完成该院首例3D打印技术辅助下股骨畸形全膝关节置换术,并获得成功。

  据了解,该患者为60岁女性,20年前曾有股骨髁上骨折病史,后骨折畸形愈合,畸形愈合后股骨远端存在屈曲以及内翻畸形。如果按照常规方法行膝关节置换,股骨定位会存在较大偏差,有可能因为股骨截骨偏差导致下肢力线不良以及软组织不平衡。经过研判,决定采用3D打印定制个性化截骨导板,精确截骨,避免常规截骨偏差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使用3D技术需要对患者行全下肢CT平扫,同时在计算机内重新建模并模拟截骨,并根据截骨后结果计算力线,评估截骨后结果,并计算出假体型号,经过一系列充分的术前规划,并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患者股骨以及胫骨模型,股骨以及胫骨截骨导板。在术中,利用3D打印制作的截骨导板,在导板引导下进行截骨,做到了手术操作的完全准确,在保证手术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患者风险。3D打印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院骨科针对复杂的膝关节置换的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邯郸市中医院,3D打印技术,膝关节置换术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