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用药安全

青霉素皮试阴性表示一定不会发生过敏反应吗

2018-07-02 11:20:00 作者: 来源: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分享:

  青霉素是最早应用于临床并且也是临床上使用最多的一类抗生素。但是由于青霉素过敏反应率较高,严重时可发生过敏性休克,因此在使用之前必须经过皮肤过敏试验,通常被称为“皮试”。但皮试结果符合率并不是百分之百。由于皮试稀释液的刺激,有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而有些患者由于发生迟缓反应,虽然皮试结果为阴性,但在注射后数小时或数日后才会出现发热、皮疹,甚至过敏性休克。因此皮试结果为阴性的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在输液过程中应进行监护或自我观察,输液结束后仍需留院观察30分钟,一旦发生身体不适(如皮疹、发热、哮喘等)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立即停药并进行相关处理和抢救。此外,许多人再次用药时往往忽略了皮试,一般建议成人停用青霉素超过7天(儿童超过3天),再次用药时应重新进行皮试。

关键词:青霉素,皮试,过敏责任编辑:崔梦琳